关于云和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4833/2023-24023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2-13 11:17:1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解链接:点击查看图解
其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其他解读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云和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遵循“保基本、守底线、促均衡、提质量”的理财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奋力践行“两个先行”,积极作为,全力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为我县打造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富样板打下坚实基础。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0.06%,自然口径增长0.06%,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同口径增长10.17%。其中:税收收入6.6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4.70%,自然口径下降7.37%,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同口径增长5.26%;非税收入2.2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20.60%,增长31.92%。加上转移性收入15.97亿元,调入资金4.88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56亿元,动用上年结转资金2.29亿元,债券转贷收入8.6亿元,收入合计46.10亿元。

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9.17%,增长9.96%(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01亿元,增长5.0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0.99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0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2.12亿元,债券还本支出3.1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4亿元,支出合计46.10亿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4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84.66%,下降0.5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2.2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85.32%,增长1.67%。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553万元,下降34.01%。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01亿元,专项债券收入2.5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46亿元,调入资金1.15亿元,收入合计17.61亿元。

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4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89.25%,增长18.1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7.8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84.49%,增长19.48%。加上调出资金4.8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1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16亿元,支出合计17.61亿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87万元,完成预算的120.59%,下降93.02%。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利润收入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44%;国有股权、股份清算收入270万元,完成预算的122.73%。加上上年结转5万元,省转移收入6万元,收入合计298万元。

全县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82%,下降99.78%。加上调出资金289万元,支出合计298万元。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计收入3.04亿元,完成预算的112.6%,增长11%。加上转移性收入0.02亿元,收入合计3.06亿元。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计支出2.9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66%,增长12.30%。加上转移性支出0.01亿元,支出合计2.97亿元。收支相抵,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支结余839万元,累计结余1.11亿元。

(五)债务情况

2022年,经省财政厅核定,县人大常委会批准,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55.3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6.69亿元,专项债务18.66亿元)。2022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55.1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6.68亿元,专项债务18.46亿元),我县债务余额在规定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资金主要用于交通、教育、水利、医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六)专项转移支付使用情况

2022年共下达专项转移支付3.51亿元,支出2.63亿元,结转下年使用0.88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水利工程、交通工程、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程等方面。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有关情况

按照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县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县财政 局认真研究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做好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聚焦精准高效,全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一是全力落实1+8政策体系。完善《产业政策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累计通过政策线上平台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15亿元。坚“早退”“快享”将退税政策快速落实到位,全年累计办理留抵退税2.27亿元。充分发挥小额担保公司平台作用,500万元以下担保项目担保费率由1%降至0.5%,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二是着力稳定就业岗位。落实《稳就业惠民生政策实施方案》,累计向1311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519.75万元、向1071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557.28万元。三是狠抓专项债券质量和进度。成立工作专班,制订《云和县专项债工作专项行动方案》、《云和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建立健全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使用、管理等工作闭环。坚持横向部门协同和纵向部门沟通,及时储备成熟度高的优质项目。累计争取债券资金8.0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5亿元、专项债券2.52亿元。四是扎实做好政府采购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开展质保金清退,组织全县各采购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违规项目坚持立查立改,累计退还质量保证金705.5万元。

(二)服务中心大局,强化重点工作资金保障。一是精准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精准扶持低收入群体增收,多渠道筹集资金4000万元,开“云和雪梨产业创新集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助力云和雪梨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落实好“精准扶持低收入农户加快实现共同富裕20政策”,筹集资金350万元,努力补齐低收入群体增收短板。完善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落实低保、特困供养、孤困儿童标准城乡统筹和自然增长机制,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910/月提高至1035/月。建立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扎实开“善居工程”,累计为60户低保家庭制定“一户一策”改造方案,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提升生活质量。二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围绕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总量和生均支出水平稳步增长。实施“一老一小”明眸皓齿工程,对本县户籍内老年困难群体、0-18周岁儿童青少年做好“一老一小”明眸皓齿项目。完善普惠性托育服务政策,对符合标准的托育机构和经登记的幼儿园托育部给予资金补助。全年民生支出29.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6.64%三是全力以赴保障重点项目。深入贯彻集中财力办大事理念,提前谋划“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投融资清单。聚焦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筹集基本建设资金11.46亿元,切实保障重点基建项目顺利推进,“财为政服务”理念进一步彰显。

(三)以改革为契机,引领国企多层次全方位创新发展。一是着力完善组织架构。完善出台《云和县市场化改革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方案》,按照行业相近、主业相关、产业契合度高的原则,将国资公司升格为国投集团,构建新的1+4”改革框架,集中优势资源,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指导转型后的国有公司以市场化方式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全年累计承担建设项目80个(其中重点项目47个),主动助力云景产业平台、小徐未来社区、城市心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较好发挥项目建设主力军作用。三是全力拓展市场化业务。持续提升企业自身造血功能,各市场化改革国有企业主动出击,积极拓展相关业务,与县外各大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现营收突破。四是强化投融资功能。主动探索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逐步打通直接融资渠道,将县域内有效资源、资产梳理整合,形成以国投公司为平台、相关县属国企为支撑和补充的投融资体系,逐步扩大融资规模,实现滚动融资、良性发展,国投集团于1215日成功发行企业债1.6亿元。

(四)树牢绩效导向,全面推进财政预算改革和绩效管理。一是全面深化财政改革。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高项目储备、预算编审、调整和调剂、资金支付等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健全项目支出管理机制,出台《云和县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对项目的分类、项目库建设以及项目的前期谋划和储备、编报、审核等进行系统梳理,指导各单位规范预算项目管理。实战实效推进数字化改革,推广“收支运行智管”“专项债券全周期智管”“财政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助力打造“财政大脑”。承接“浙里捐赠”应用试点,全面上线“浙里报”,实现上线单位公务出行场景全覆盖,持续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二是全面厉行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全年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3211万元。切实提升资金效益,定期开展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回收,通过不断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增加资金有效供给。三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现重点绩效目标自评管理全覆盖,开展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估,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项目绩效评价等方面设计事前绩效评估模版。加强财会监督管理,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及基层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聚焦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六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地方财经秩序整治。规范公款竞争性存放,严格落实2022年度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投标工作,累计公款竞争性存放8.5亿元,并顺利上线公款竞争性存放网上招标平台。开展国有房产(土地)集中排摸整治攻坚,制定《云和县国有房产(土地)集中排摸整治攻坚行动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排查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及国企管理国有房屋(土地)1044处,摸清底数和问题。

(五)严守安全底线,切实防范化解多领域财政风险。一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守“三个不得立项”和“六必问责”底线,控制债务增量、消化债务存量。截至2022年底,云和县政府限额内债务余额55.14亿元(一般债务36.68亿元、专项债务18.46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扎实开展隐性债务五年化解工作,2022年化解隐性债务1.09亿元,累计完成化解隐性债务9.63亿元,圆满实现隐性债务清零。二是积极防范社保基金风险。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和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按照省级统筹责任分担办法要求,上解责任分担额1.36亿元。认真落实社保风险准备金多渠道筹资责任,多渠道累计筹措社会保障风险金1.3亿元。统筹安排0.69亿元,做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等资金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助力医保基金实现市级统筹。三是兜牢兜实“三保”支出风险。滚动研判未来三个月“三保”特别是工资保障形势,在资金安排和调度上优先保障“三保”需要,累计保障“三保”支10.0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26.44%

三、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

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涉及财政工作相关建议13件,其中主办件1件、协办件12件。根据会议决议精神,县财政局认真落实办理责任,及时主动与代表沟通,所有的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理结果均采取网上办理、纸质回复的“双轨制”,办理及答复率100%在办理过程中,我们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较好地解决了代表所反映的问题,也稳步提高了财政管理工作水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财政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个别部门专项资金未及时分配,中央和省级资金预算执行进度不快,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严格管理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四、2023年收入草案

(一)2023年财政经济形势

当前我县经济和财政形势依然面临重大挑战,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够强劲、结构不够合理,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等支撑不足,经济探底回暖的趋势短期内还未显现,预2023年财政收入将恢复性增长,但增幅不会太高,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财政收入方面,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加大。由于经济性减收、疫情性减收、政策性减收叠加,2022年已经出现前所未有的财政困难。而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财政收入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央继续出台一些必要的减税降费政策将减少财政收入规模;土地出让收入受房地产宏观形势影响较大;其他非税收入短期内难以实现大幅度增长;上级补助受全省收入形势影响,不确定因素加大。财政支出方面,面临多重叠加压力2023年政府投资需更好发挥稳预期、托底作用,特别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需要财政资金持续投入。疫情防控转段后,财政的保障重点、内容、政策等也将发生变化,需要进一步跟进测算、提前做好应对、切实加强保障。而且社保基金兜底压力正逐渐显现,根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省级统收统支分担机制,每年我县要分担约1.5亿元。资金保障压力持续加大。财政绩效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少数职能部门的绩效观念还有待加强,项目绩效不高、财政支出进度缓慢等问题依然存在,“集中财力办大事”和“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3年的财政收支面临很大挑战,但我们也要看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积极因素。一方面经济预判稳步向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的战略判断,将稳增长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经济持续向稳向好的方面发展。另一方面要素支持有望持续加大,在中央将政策、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向经济大省倾斜的大背景下,我县作为浙江省内县市将有很大机会获得政策、资金等方面更大的支持。

(二)2023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预算法》规定,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准确性,遵循“划清边界、厘清事权、做好蛋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思路,牢固树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培育涵养财源、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资金管理、重点保障民生、防范化解风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力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原则为:一是厉行节约,突出重点;二是科学精准,注重持续;三是强化执行,提升绩效;四是数字赋能,整体智治。

(三)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 收入预算。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9.32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0%。加上转移性收入11.93亿元,动用上年结转资金2.12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亿元,债券转贷收入5亿元,调入资金8.59亿元,收入合计38.76亿元。

2. 支出预算。拟安排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63亿元,比上年调整后执行数下降0.90%。加上上解上级支1.03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0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02亿元,支出合计38.76亿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19.85亿元,比上年增长59.21%,动用上年结转资金0.16亿元,预计省转移收入0.34亿元,债券转贷收入6.3亿元,收入合计26.65亿元;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26亿元,比上年增长38.8%,调出资金8.5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8亿元,支出合计26.65亿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五)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万元,下降90.94%,省转移收入6万元,收入合计3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万元,下降33.33%,调出资金26万元,支出合计32万元。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六)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2.95亿元,同口径下降2.8%。加上转移性收入0.01亿元,收入合计2.96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13亿元,同口径增长5.7%。加上转移性支出0.01亿元,支出合计3.14亿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赤字0.18亿元,年末滚存结余0.93亿元。

五、认真抓好2023年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

(一)千方百计做大可用财力。扎实组织好税收收入,继续大力扶持实体经济稳步发展,坚持放水养鱼,培育涵养优质税源。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税源、纳税大户的服务和监管,做到勤收细收、应收尽收。做好非税收入和土地出让金收入的谋划和挖潜,力争实现收入平稳有序和可持续。大力盘活国有资产,完善政府性资源资产市场化出租或出售,将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纳入预算。全力以赴争取上级支持,对标绿色生态奖补政策,做好出境水水质、GDP能耗、空气质量等考核指标,努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最大化。主动靠前谋划项目,紧盯“窗口期”,谋深谋细,做好成熟项目储备库,全力争取上级最大支持。

(二)夯实民生重点项目保障。继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民生实事,确保财政支出中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深入贯彻集中财力办大事理念,聚焦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统筹新增债券、上级补助等资金,多渠道筹集基本建设资金,切实保障重点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确保“财为政服务”进一步彰显。

(三)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始终坚持“严”和“紧”的主基调不放松,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从严从紧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坚持保重点、减开支、稳运行,花大力气继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10%严格委托业务费管理,严控会议、培训、庆典等经费,严禁大手大脚花钱;严控新增项目上马,非必需、非必要、可上可不上的项目原则上不上,按建设进度可延后安排的,延后安排。建立健全结余结转资金按季度收回机制,对资金支出缓慢、确不需使用的资金及时收回,重新投放于“急、重”项目。

(四)防范化解各类财政风险。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的合理引导预期,不随意做大幅政策突破。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财政承受能力和债务风险情况评估机制,做到项目资金有保障、偿债资金有来源,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继续将“三保”支出保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预算执行和资金调度上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切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

各位代表2023,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高昂的志气、高效的作风、踏实的干劲扎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县打造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富样板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doc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xls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xls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doc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xls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支付表.xls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doc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xls

2023年国有资本预算转移性支付表.xls

2023年社保基金预算(草案).doc

2023年社保基金预算(草案).xls

2023年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情况表.xls

2023年云和县三公经费预算情况.doc

云和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及还本付息情况表.xlsx

2023年云和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xls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