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县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地方政府预算调整方案
索引号: 002654833/2022-33501 发布机构: 云和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12-09 14:25:5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解链接:点击查看图解
其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其他解读


云和县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地方政府预算调整情况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经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地方各级预算,在执行中出现以下列情况之一的,需进行预算调整:(一)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二)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三)需要增加或减少预算总支出的;(四)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

鉴于以上要求,现将2022年云和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2022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调整

  (一)2022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调整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预下达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浙财债〔2021〕15号),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22年新增债务限额8.0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5亿元、专项债务2.52亿元)。加上以前年度核定的债务限额47.3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1.19亿元、专项债务16.14亿元2022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55.3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为36.69亿元、专项债务为18.66亿元2022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合计为55.1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6.68亿元,专项债务18.46亿元,低于省核定的债务限额,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建议以省财政厅核定我县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55.35亿元,作为我县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二)2022年我县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安排情况

    我县2022年新增债券8.02亿元(一般债券新增5.5亿元、专项债券新增2.52亿元),全部为省财政厅代发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其中一般债券期限为10年,专项债券期限为10年、15年20年。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方向,2022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优先用于保障在建公益性项目。我县严格按照新增债券使用要求,一般债券5.5亿元用于云和县城市道路工程、云和县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云和县实验小学分校工程、235国道云和段改建工程、云和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云和县美丽城镇建设等项目。专项债券2.52亿元用于云和县全域旅游创建工程、云和县中小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沈坑门水库工程云和县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云和县人民医院病房扩建工程、云和县工业园区公共服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云和县城市有机更新——南山区块改造工程等项目。具体明细见附件。

    关于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由于受经济形势影响,今年财政收支形势总体趋紧,省财政厅对各地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应与GDP增幅大体相适应,据与统计部门对接,预计2022年我县GDP负增长;二是要注重收入结构,非税收入占比不宜过高。今年我县税收收入受减税退费等因素影响,减收近1.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难度大,收入目标需调整至零增长才能符合省里要求。另外受断面水质影响,2022年上级补助收入预计比年初预算大幅减少。因收入减少,需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6亿元,增加调入资金0.45亿元。 综合以上因素,对2022年预算进行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2022年新增一般债券5.5亿元,其中提前下达3亿元已纳入年初预算,后续第二批次下达2.5亿元需调整预算,调增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债务转贷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5亿元,相应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亿元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零增长,短收0.79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预计比年初预算减少1.82亿元,收入短收合计2.61亿元。支出方面,今年我县大事要事和民生实事要素保障要求很多,如4.26疫情防控、义务教育民转公等,县财政局坚持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尽量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两直资金、债券资金等各级财力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等各项民生重点工作,预计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持平。为保持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收入方面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6亿元调整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0,增加调入资金0.45亿元

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9亿元,加上省转移支付收入11.66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56亿元,使用结转资金2.17亿元,调入资金5.66亿元,债务转贷收入8.6亿元,收入合计42.4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2.5亿元,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28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0.97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0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3.1亿元,支出合计42.44亿元。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1.调整新增专项债券

    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2.52亿元,其中提前下达1.72亿元已纳入年初预算,后续第二批次下达0.8亿元需调整预算,调增政府性基金预算债务转贷收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0.8亿元,相应调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8亿元

        2.调整调出资金

    因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比年初预算增加0.45亿元,需从政府性基金调出。因此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增调出资金0.45亿元,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45亿元。

       3.调整暂存款

    由于今年启用的预算一体化系统不支持核算暂存款,今年暂存款需调入预算盘子作为支出处理,因此增加调入资金1.15亿元。同时因为政府性基金收入因土地收入不理想,难以完成年初预算,相应调减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15亿元。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14.73亿元,加上动用上年结转资金1亿元,省转移支付收入0.2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52亿元,调入资金1.15亿元,收入合计19.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增加0.35亿元,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13.94亿元,加上调出资金5.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16亿元,支出合计19.6亿元。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附件1:2022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项目安排使用表.xls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