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梯田景区晋升5A级成为全国首个梯田类型5A级景区
作者:记者 邬敏 县委报道组 陈雅雯  来源: 潮新闻  责任编辑: 徐晶晶  发布时间: 2024-02-07 10:40:23 浏览量:

2月6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确定21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浙江省丽水市云和梯田景区名列其中。这是浙江今年唯一入选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首个梯田类型5A级景区。

云和梯田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建于唐朝初期,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海拔跨度为200米至1400多米,以梯状稻田湿地为核心,由亚高山沼泽化草甸湿地、河流湿地以及林地、村庄镶嵌而成,跨越高山、丘陵、谷地三个地质景观带,拥有梯田、云海、山村、竹海、溪流、瀑布、雾凇等自然景观,构成“沼泽、森林、梯田、村落、河流”和谐共生、独特稳定的生态系统复合体。

2011年,云和梯田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7年,云和正式吹响5A创建号角,大力推进梯田风貌整治、资源保护,开展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修复工程,将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等5个功能区,对湿地公园及所在乡镇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建成生物多样性观测点、梯田稻鱼共生实验基地、梯田育秧大棚等,恢复种植条件,修复湿地水涵养功能,提升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目前,5000余亩梯田得到修复,土地抛荒率从2016年的45%下降到目前的3.3%。

创建过程中,浙江云和梯田、云南元阳梯田、广西龙脊梯田,以及日本、韩国、泰国、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梯田组建“全球梯田保护和发展联盟”,成立“云和梯田保护与发展全球智库”,共同促进梯田的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推动山地旅游与梯田文化跨境合作与交流。

“云和梯田景区开发,从传统农耕生活方式逐渐向乡村农旅融合生活方式过渡,流水、花草、鸟类向梯田聚拢,形成和谐共生的生态圈。”云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广丰介绍,景区正悄然发生着“连锁反应”。

梯田创成5A,给外来投资商带来信心。云和梯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小霞介绍,景区已投资建成了九曲云环游步道、观云索道、景区咖啡吧等设施场所,还将持续推动景区提质工程建设。

“云和梯田景区创成5A,是丽水继缙云仙都景区之后,实现国家最高等级景区的再突破,这标志着丽水正式进入‘双5A’时代,或将为解决全国普遍存在的梯田保护与开发难题提供经验借鉴。”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