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记者 叶益鹏  来源: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徐晶晶  发布时间: 2024-04-15 09:57:07 浏览量:

4月12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大花园品质提升专项行动部署会、公园乡村书记擂台赛召开。县领导李忠伟、周鸿飞、叶晓勇、章作飞、陈卿、颜韬、梅华、叶长火、江静、朱振华,县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分管负责人,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农业主体(新农人)代表,公园乡村创建专班人员参加会议。

在公园乡村书记擂台赛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纪实片《把乡村建在公园上》;相关乡镇(街道)开展公园乡村2023年创建成果和2024年创建申报陈述比拼。擂台赛结束后,2024年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大花园品质提升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县委副书记、县公园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卿通报2023年度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荣誉和一季度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查情况;参会县领导为公园乡村示范村、一季度“整洁村”授牌,组织一季度“落后村”交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以书面形式作抓乡村振兴工作述职。

会上,县委书记李忠伟全面总结2023年度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他指出,2023年,我县粮食安全更显稳固、乡村产业更加兴旺、乡村建设更具特色、强村富民更有质效、乡村治理更有活力,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三农”工作者的拼搏奋斗、倾力奉献。

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李忠伟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心怀“国之大者”,把握“三农”工作的政治逻辑,既要兼顾经济账、眼前账,更要算好政治账、长远账;实施“千万工程”,把握“三农”工作的历史逻辑,推动“千万工程”这一浙江的成功经验、实践范例在云和落地生根;聚焦“共同富裕”,把握好“三农”工作的实践逻辑,把推动农业农村工作作为推进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富样板的关键,缩小三大差距,实现城乡互促共进。要紧扣重点环节,让云和“三农”金名片的成色更足更亮。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促进耕地增效,推进粮食增产,推动粮农增收;全链条培育云和雪梨产业,全面抓实扩面增量,稳步推进产业提质,将云和雪梨产业推向全省全国;全力推进美丽大花园品质提升,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全域和美再深化,样板示范再深化;全覆盖推进强村富民,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流动致富车改革,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多种类经营;全维度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培育引入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通。

李忠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强化党建统领,用好组织优势;强化要素保障,集中优势支持美丽大花园品质提升建设和公园乡村重点村落;强化务实导向,绿化美化要适当,以最少投入展现最大美感。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鸿飞在会上指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抓好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看“三农”、抓“三农”,确保思想统一、举措有力,大力推进公园乡村建设和美丽大花园品质提升行动;要围绕会议确立的目标任务,把握好农民增收、粮食安全、农业发展、公园乡村创建、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倒排计划,加强督导,建立晾晒机制,营造浓厚的“拼比争”氛围;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带头抓落实,树立主动发展意识,增强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要实现部门上下联动,用好老政策,争取新政策,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公园乡村创建、美丽大花园品质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化美丽云和建设,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的最后,周鸿飞还就当前的秸秆焚烧治理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前,副县长江静与参会人员先后赴凤凰山街道新岭村、崇头镇梅源村、元和街道梨庄村考察公园乡村建设情况。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