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多级联动共筑减灾“新典型”
作者:记者 叶益鹏 通讯员 符欢欢  来源: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徐晶晶  发布时间: 2024-04-15 09:55:26 浏览量:

不久前,紧水滩镇金水坑村灾害信息报送员刘炳松在巡查排险过程中,及时发现并上报风险隐患,成功规避了一场潜在的自然灾害事故,以实践检验了县域“三防三网”自然灾害防线的坚固性、可靠性,相关案例更是获得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火灾综合防治司发文通报表扬。

事发当日,因雷暴大风过境,云和发布黄色预警,紧水滩镇同步启动预警响应。17时20分,刘炳松巡查发现紧水滩电厂施工工棚正对湖面,四周开阔无遮挡,判断工棚可能会被大风吹翻。发现险情后,刘炳松第一时间向镇防汛指挥部上报情况,指挥部随即联合施工企业组织20名施工人员紧急转移,18时左右,工棚在大风中倒塌,所幸因刘炳松及时汇报、后续处置妥当高效,该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无独有偶,今年2月6日,崇头镇“1.19”野外用火灾害成功避险案例同样获得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通报表扬。该事件中,信息报送员经巡查发现险情,迅速联系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指挥部组织镇专职消防队赴现场应急处置,及时处置火情,避免火势进一步扩大,依靠层层落实的风险隐患防控体系,在镇域范围内圆满解决险情。

两起典型案例的背后,“三防三网”机制在险情排查、信息传递、应急处置中均起到了关键作用。所谓“三防”,即源头防、联合防、标准防。当前,全县如刘炳松这样驻扎基层一线,定时定点巡查的灾害风险信息员共有102名,在正式上岗前,每位信息员都接受过全覆盖综合素养培训,具备精准掌握强降雨、低温雨雪、台风、地质灾害等极端天气风险预判和隐患识别能力,日常工作紧扣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发现、判别和销号全流程管控标准,做到动作不变形,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始终保质保量完成巡查工作。仅2023年,相关自然灾害业务培训课已接连开展22场,培训960余人次。

依靠坚实有力的“三防”队伍,云和织密织严基层管控网、串联预警叫应智控网、打通处置高效融合网。当前,全县范围内已组织起乡、村两级防灾责任人116名,包户到人村干部87名,配备了8支815人的抢险救援队伍,在实践中,末端闭环“1833”联合指挥机制与防汛“1358”工作法相继形成,围绕值班预警叫应机制,多个县域部门职能有效统合,“省、市、县、乡、村、人”上下贯通,“县级统揽、乡镇负责、村社配合”多层联动,群防群治得到持续强化。

“2023年,我县经历了7轮明显强降雨、3次台风,全年实行了分类预警252次,乡镇自主启动应急响应15次,确保了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各联动单位将携手完善“三防三网”机制,加快形成县乡村一体的防灾减灾工作新格局,提高县域本质安全水平。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