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赤石乡多措并举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
作者:袁敏  来源: 赤石乡  责任编辑: 徐晶晶  发布时间: 2023-05-24 15:26:07

为持续高质量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赤石乡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建章立制强推进等举措,着力提升服务质效,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抓推进。为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工作,赤石乡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由乡主要领导担任队长,分管领导及村书记6人担任副队长,组织党性强、政策熟悉、业务精干的网格员和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85人组成的6支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社保服务先锋队,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引导该乡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积极参保。

二、创新驱动,服务群众树形象。为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如期完成,赤石乡利用帮扶干部、村两委成员及驻村干部共79人,对辖区内的城乡居民未参保人员进行了摸底,建立工作台账。核算全乡参保扩面任务,2023年应完成新增参保缴费人数4115人,确保扩面工作顺利开展。坚持宣传全覆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发布养老保险征缴标准、养老福利标准、征缴时间节点,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循环讲解养老保险所带来的益处,确保宣传深层次。“线下”强化逢会必讲,乡、村两级干部结合“周一夜学”等形式,对“提档缴费”政策再宣传,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为群众算好“明白账”、“长远账”,让群众理解缴费政策,自主选择合理缴费档次。今年以来,赤石乡进村入户进行养老保险政策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单750余份,确保宣传多元化。

三、建章立制,勤督严查促落实。赤石乡建立乡级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规章制度,严格、合理分配任务到先锋队个人。实行每周交账制,由各村每周一对参保进度进行汇报,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本村的参保工作提出措施,乡工作人员汇总后上交队长,乡级根据各村、个人完成情况,对完成较好的行政村及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完成较差的行政村及个人给予通报批评。

四、紧扣中心,创先争优求实效。赤石乡围绕“养老保险保民生”的目标,对未参保人员实行“清单”管理,同时将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纳入相应险种并登记参保,确保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调动精干力量进行“清单消除”,确保辖区内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目前,该乡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脱贫户、“三类户”参保率100%,参保扩面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