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县四措并举做好65岁及以上“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民生实事
作者: 刘春炜  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编辑: 徐晶晶  发布时间: 2023-05-22 11:47:14

“解‘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云和县将65岁及以上“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6924人次被列入2023年县级民生实事。为使该项目真正的惠到民心坎上,制定出台政策、谋划药品目录、规范项目实施和提高居民参与度等一系列措施。

一是以惠民为目标,出台项目政策。县财政、医保和卫健三部门联合制定《2023年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效果目标、实施范围、实施药品来源、项目管理、保障措施和工作安排等,同时成立免费用药保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项目工作部署会,凡符合条件,在基层医疗机构和一体化村卫生室均可享受,更好的保障该项的实施。

二是以需求为导向,谋划药品目录。为“两慢病”患者管理达到“两提高、两稳定、两降低”的目标,同时减轻“两慢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建立免费用药保障专项工作专家组,对全县2021年和2022年基层医疗机构“两慢病”药品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由县专家组依据药物安全性、治疗有效性、价格、患者需求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确定原发性高血压免费用药12种,2型糖尿病免费用药6种。

三是以信息化为手段,规范项目实施。建立免费用药信息化减免平台,18种免费用药标注民生,便于识别、统计和结算,为高用量药品带量采购、精准供药、调整用药目录打好基础;充分利用慢病AI管理系统、数字家医等数字化应用,实现“诊前、诊中、诊后”全生命周期的慢病路径化智能管理,原来不用药的患者开始服药了,原来用药不规范的患者逐步规范了,两慢病患者的依从性、获得感和满意度度逐步增强。

四是以宣传为载体,提高居民参与度。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方式进行宣传,邀请县融媒体中心到基层医疗机构现场,拍摄免费用药操作流程,同时印制“两慢病”免费用药保障政策宣传三折页2万份。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免费服药相结合,为惠民服务搭建实施桥梁,通过巡回义诊、家庭医生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宣传免费服药政策。截止5月19日,我县累计已为2200人次提供“两慢病”免费药品,累计减免费用大概7万元,大大减轻了“两慢病”患者的医疗负担。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