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政策文件】浙江全链条构建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来源: 云和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 2023-05-22 10:28:40

近年来,浙江省财政厅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一竿子”到底,全链条保障直达资金“下得快、用得准”,扎实推进直达资金执行高效、落地精准、监管安全。

从2021年运行情况来看,财政直达机制发挥了优势,实现了管理效能和资金效益“双提升”。

2021年,浙江省中央直达资金分配进度为100%,支出进度达96.8%,居全国前列,其中市县支出占比92.4%,极大地缓解了市县资金支出压力,有力支持基层做好“六保”“六稳”工作。

2021年,全省直达资金直接惠及各类市场主体6.9万家,有效支持了保市场主体;直接惠及6706.9万人次,有效支持了保基本民生。2021年,全省直达资金安排1亿元以上的基建类项目27个。

为推动直达资金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浙江省财政厅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建立健全常态化直达资金管理机制。制定面向市县基层财政部门的《浙江省直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从资金分配和下达、资金调拨、资金使用管理、资金监督管理、系统保障和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直达资金管理,打通直达资金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推动直达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每周以市为单位对直达资金分配、支出进度进行通报,每月对市本级、县(市、区)直达资金分配、支出进度进行通报,并以“实名制”通报监管发现的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建立厅领导直接督导市县制度和“业务处室分口指导+专班全过程指导”并行的业务指导模式,对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进行全过程督促指导。规范直达资金数据导入流程,完善直达资金工作考核,将各地直达机制落实情况作为全省财政管理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量化直达资金考核标准,构建直达资金分配进度、支付进度、数据质量等全方位、全流程的指标体系,并与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挂钩,强化正向激励。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跟踪预算下达、资金支付等情况,对异常情况提前预警、及时处理,深入了解各地直达资金及政策落实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还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有针对性地加强财政项目库建设,着力提升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重要领域的发展。同步建立管理清单,协同主管部门积极争取、倒排节点、对标推进,加快资金分配和项目实施进度。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