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打造“1+2+3+N”合理膳食推进模式 绘就山区县域共同富裕“健康蓝图”
作者:张雪韵 ​  来源: 县卫健局   责任编辑: 徐晶晶  发布时间: 2023-05-22 10:44:33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云和县作为省级合理膳食行动试点县和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立足于县域环境、发挥山区特色,创新“一套体系、两支队伍、三大重点人群和N项活动载体”的“1+2+3+N”模式大力开展合理膳食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2022年度云和县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1.66%,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3.18%。

一、健全一套体系,合理膳食行动扎实有序推进

云和县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云和县合理膳食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云和县实施合理膳食行动省级示范试点工作方案》,成立由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就合理膳食工作多次开展研究部署,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对省级示范试点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多次指示。联合卫健、教育、文广旅体等五部门开展督导,定期召开分析会,讨论、分析和处理食品安全及合理膳食工作,切实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配合、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机制。

二、用好两支队伍,营养膳食思维在群众中逐步形成

拓宽健康生活指导师外延,组建健康双百”讲师团和“家庭医生”团队,充分发挥两支队伍的作用。一是“健康双百”讲师普及营养膳食,讲师通过健康知识进社区、进机关、进校

园、进企业、进农村“五进”活动,同时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平台开展“健康讲座、健康服务、急救技能、中医药进文化礼堂”的“四进”活动,创新以积分兑换健康产品和服务的“云和模式”,推出了健康讲堂“百场讲座进百村”的“双百”行动。通过“怎么吃的安全”“中医五色食疗”等系列课程开展指导,让居民学习健康知识的同时获得积分,到健康超市、健康医院兑换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2022年度共开展县级健康知识讲座235场,受益人数11624人次;二是“家庭医生”服务指导健康饮食,针对慢病患者的营养健康问题,通过一名县级医院副高以上指导专家、一名单位全科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乡镇干部/网格员/其他人员)的“1+1+1+X”家庭医生团队进行责任医生签约,形成家庭医生团队与城乡居民“一对一”的契约式服务关系。深入推进全专融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除了全科医生外,将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纳入团队,为签约对象定制个性化的食疗方案,减少慢性病患者并发症、降低了肥胖率。截至2022年底,共签约64782人,签约率50.12%,重点人群签约39506人,签约覆盖率83.16%。

三、重视三大人群,特殊群体营养水平在科学干预中全面提升

聚焦老人、小孩和慢性病患者三个重点人群,制定云和县多模态健康生态养老服务方案、云和县学校营养智慧食堂提升方案、和“医患合作、患者自助、自我管理”的慢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多维度推进合理膳食行动,让“一老一小一慢病”拥有稳稳的幸福。一是与“老”共食,因地制宜推行山区康养

融合,在每个行政村设立居家养老中心,配备老年食堂和营养指导员,公布带量食谱和营养素供给量,使老年人吃得营养放心。二是与“幼”共画,结合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和“全国爱牙日”开展宣传,通过举办“漫画食安”“爱牙主题”“我给食堂画菜谱”绘画、手抄报比赛等活动,从娃娃抓起,使学生营养膳食改善行动深入人心,中小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60%以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等级全部达到B级及以上。三是与“慢病”共管,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尤其是慢性病患者,通过开展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通过“角色互换”“我问你答”“我教你做营养餐”等团体健康管理,提升了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生活指数。干预后,总体每日每人油、盐的摄入量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的比率显著上升,人均每日油的平均摄入量下降了50%以上、食盐摄入量下降12.5%。

四、创新N项载体,“全民营养”在不断深化中稳步推进

以惠民为重点,多渠道积极构建N项活动载体。一是赋能基层组织策划宣传载体,以宣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为核心,通过媒体宣传、主题宣传、机构宣传等多种形式,构建全覆盖的健康教育网络,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后,膳食营养知识知晓率及格率由57.39%提升为82.39%,从医生、营养专家途径获取营养知识的比率由23.01%上升为61.08%,获取营养知识的途径更倾向于向专业人士咨询。二是结合课题研究载体,通过省级重点课题《Ⅱ型糖尿病患者社区膳食干预的效果研究》的研究,以浮云、元和

街道为实验组、其他乡镇街道为对照组,社区医生联合营养门诊专家开展糖尿病患者的预前基线调查和膳食干预,为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制定个性化的食疗方案。在尽可能帮助患者稳定血糖的同时,进行营养膳食结构调整,达到营养和健康之间的平衡,95%的糖尿病患者血糖值能有效得到控制;三是创新建设健康支持载体。在原有的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的类型上,不断拓面,融入合理膳食元素,创新推出了“健康超市”、“健康菜场”和“健康一条街”,在相应的购物区设置了国民膳食指南知识宣传牌;在县城几家菜市场设置了100多块营养指示牌和健康宣传栏,引导公众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推广合理膳食理念。紧密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康促进县等建设工作,切实提高了广大百姓的获得感。同时连续3年举办合理膳食大比拼活动,评选出“最佳烹饪奖”“最佳合理膳食奖”等,使“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理念深入人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