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木玩企业破“危”寻“机”转型忙
作者:记者 陈雅雯 通讯员 叶巧丽  来源: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徐晶晶  发布时间: 2023-05-22 10:26:56

“自从我们的产品转型提质后,订单量就逐步增加了,今年一季度已获得1700多万元的新产品订单。”近日,云和木制玩具企业浙江木艺工艺品有限公司,将最新一批订单产品装车发货。公司负责人叶德敏向记者介绍,受国际市场影响,从去年底开始公司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将原来生产幼儿玩具为主转换为以婴儿床生产为主,以破解产品同质化、价格竞争白日化等困局。

木制玩具是云和的支柱产业,也是典型的“两头在外”型产业,全县有90%的木玩原材料由国外进口,80%的木玩产品销往国外。近两年来,面对国内外宏观形势的严峻挑战,云和木玩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危机之下企业纷纷转型寻找新出路。

“危”中寻“机”,从出口转内销,便是一条现实路径。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对出口市场的影响,浙江和信玩具集团就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在杭州等城市上线了木玩世家木制玩具新零售体验中心“玩木乐园”,推动出口转内销战略,内贸外贸同时发力,如今“玩木乐园”的销售额占公司新增销量的70%。

产品转换,销路转向,管理也要转型。为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产业发展态势变化,近年来我县鼓励企业应用业务信息新系统,推进关键环节、关键工序数字化改造,提高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等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以数字产业加快管理转型升级。

浙江亲顾玩具有限公司新添置了数字化管理系统,公司负责人叶俊只要在手机上进行操作,就可实时查看全国各地仓储和销售情况,既实现从销售到售后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还能提升内控管理效能,并可根据企业需求定制个性化生产管理板块。

支持木玩企业转型突破,政府也在积极行动。据了解,云和已先后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二十条意见》《关于促进云和县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做好2023年一季度工贸经济“开门稳”的政策意见》等。县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实施产业链提升行动,通过补链强链、创新业态,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推动木玩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