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云善暖心团”提升山区老人幸福感
作者:  来源: 云和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 徐晶晶  发布时间: 2023-04-28 09:25:15

“你们真好,专门赶来村里为老人理发,省得我们去县城了,真的太感谢了!”浙江省云和县雾溪畲族乡水竹垟村78岁的留守老人柳金德高兴地说。

水竹垟村依山而建,距云和县城20多公里。每次老人前往县城理发,一来一回得花一天时间。为此,柳金德和村里的老人们常常几个月才理一次发。如今,有志愿者上门服务,老人们十分欣喜。

这些志愿者便是“云善暖心团志愿益剪”联队成员。去年,该县在深入推进“浙里康养”的基础上,按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力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成立了“云善暖心团”,现有会员263名,按乡镇(街道)组建6支服务联队,实现县域全覆盖。志愿益剪联队根据老人实际需求,每月集中开展一次理发服务活动,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随时上门服务。

为了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集合各类帮扶资金,下沉进村精准提供助老志愿帮扶服务,“云善暖心团”动员当地影响大、公益活动多的社会组织成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同时,进一步整合县机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资源优势,组建专业志愿服务团队,为偏远山区留守老人提供文艺演出、家电维修、健康义诊、代购代销、养老服务等集成式一体化服务。

志愿服务采取统一集中和分时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每年赴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开展大型集成服务不少于2次,每季度开展专项服务不少于1次,每月开展益剪、义诊和家政服务等日常服务不少于1次,益剪服务点、乡镇民政窗口等每日开展便民服务。截至目前,“云善暖心团”共为偏远山区老年人服务1万余人次,老年人幸福感显著提升。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