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654411/2023-24604 主题分类: 卫生,医保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3-27
文号: 云卫〔2023〕31号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KYHD67-2023-0003
有效性: 有效
云和县卫生健康局 云和县医疗保障局 云和县财政局关于印发2023年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云和  责任编辑: 章敏敏  发布时间: 2023-03-27 10:45:34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http://www.yunhe.gov.cn/art/2023/3/27/art_1229389703_2471773.html
图解链接:点击查看图解
其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其他解读

各医疗卫生机构:

为巩固提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深化“两慢病”分级诊疗改革工作,促进医防融合,规范“两慢病” 患者规范管理,提升患者健康水平。经研究,制定了《2023年云和县65 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根据工作要求,认真遵照执行。

云和县卫生健康局   云和县医疗保障局    云和县财政局

2023年3月27日


2023年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项目实施方案

为巩固提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深化“两慢病”分级诊疗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医防融合,规范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慢病”)患者的全周期健康管理,提升患者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有效落实2023年县级民生实事中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项目(以下简称“免费用药项目”),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预期效果目标

1.进一步规范“两慢病”患者的治疗,有效提升两慢病患者的血压、血糖控制率;

2.进一步增强“两慢病”患者规范用药意识,有效控制并发症,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

3.切实减轻“两慢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4.进一步提高“两慢病”患者对疾病管理服务的依从性、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项目实施范围

(一)项目实施对象  享受“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项目的人员应符合以下条件:

1.全县65周岁以上参加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以系统年龄为准);

2.已与县域内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签订2023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并完成了慢性病备案的;

3.首次用药或已规范服药1月以上的;

项目实施期间如有未按规范要求服药的,中止享受免费用药政策,直至按规范要求服药1个月后重新纳入。

(二)项目实施单位  

“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项目的实施单位为县域内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

三、项目实施药品来源

(一)药品目录。由县专家组依据药物安全性、治疗有效性、剂型、价格、患者需求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范围内筛选确定免费用药药品目录,暂定原发性高血压免费用药12种,2型糖尿病免费用药6种(详见附件3)。后续可结合药品供应和使用情况、临床需要等由县专家组提出免费用药药品目录调整建议,并经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进行适当调整。

(二)采购方式。免费用药项目的药品由各免费用药项目实施单位通过省药械采购平台在中标目录药品中进行自行采购。

四、项目管理

(一)免费用药对象在各免费用药项目实施单位就诊时,对其所需的免费用药药品目录内的药品,可凭医保卡直接享受免费政策。但一般诊疗费按原途径结算,不计入免费项目内。

(二)免费用药保障标准。免费用药对象使用免费用药目录内药品的费用,未达到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起付线的,免费用药费用由县财政全额保障;已达到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起付线的,免费用药费用按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由医保基金支付后,剩余部分由县财政全额保障。

(三)免费用药经费管理。各免费用药项目实施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所产生的药品费用,实行按季度预拨、次年据实结算的方式进行管理。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在次月5日前统计汇总本单位及辖区内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上一个月的药品使用情况,并在4月、7月、10月以及次年1月的10日前向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免费用药保障费用统计表(附件4),经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后,由县医疗健康集团财务核算中心根据每季度实际销售金额的60%-80%予以预拨,次年2月由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免费用药项目实施后的药品使用情况,结合免费用药项目对象规范管理情况进行结算。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卫生健康局牵头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见附件1、2)。各免费用药项目实施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其中县医疗健康集团、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分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门科室或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免费用药项目顺利实施、落到实处。

(二)落实经费保障。县卫生健康局根据确定的免费用药药品目录的上一年度销售情况,及时做好所需经费的测算,并与县财政局对接落实经费保障。县财政局足额保障承担免费用药项目所需经费。

(三)强化宣传动员。各相关单位要及时通过网络媒体、全科门诊、宣传栏、上门入户等形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免费用药保障政策、意义和适用范围,让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并对不符合条件居民要做好解释工作。

(四)强化规范管理。在免费用药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免费用药项目实施单位要按照“两慢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和项目实施要求,切实强化对免费用药对象的规范管理工作,充分利用慢病AI管理系统、数字家医等数字化应用,增强免费用药对象全周期健康管理实效,并按照长期处方管理有关规定,对免费用药对象提供长期处方服务,可开具4-12周长期处方,同时要通过强化定期随访,积极推行诊间随访等,及时对患者药物治疗、非药物干预进行个性化指导。

(五)严格督导核查。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免费用药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督查。对发现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等行为,将责令免费用药项目实施单位退回已核算拨付的资金,对处方医生核减10倍标化工作当量,并对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责任医生进行追责,暂停相关医师执业资格,情节严重者,移交有关部门依纪依法处理。

六、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启动部署阶段 2月11日---3月31日):完成全县“两慢病”患者患病率、管理率和治疗用药等基本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以及免费用药药品目录的甄选,制订出台《云和县2023年度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免费用药信息化减免平台,开展项目宣传和培训;

第二阶段(项目实施阶段4月1日—12月31日):开展免费用药对象的家庭医生签约和慢病备案等,建立健全“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管理制度,不定期组织开展项目实施分析会议或抽查、督查,及时分析免费用药使用情况,跟进项目实施进度,动态评价项目实施情况。

第三阶段(评估总结阶段 次年1月1日-3月31日 ):开展项目年度实施效果评价,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完成项目满意度测评。

七、本方案自发文之日开始执行。

附件:1.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基层门诊免费用药保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2.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基层门诊免费用药保障专项工作专家组

3.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目录

4.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基层门诊免费用药保障费用统计表


附件1

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

基层门诊免费用药保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伟彪  云和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副组长:吴林娟  云和县财政局副局长

杨建飞  云和县医保局副局长

郑  剑  云和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叶志伟  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院长助理

成  员:刘  芳  云和县财政局社保科科长

余勇涛  云和县医保局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曾丽勇  云和县卫生健康局财务规划科科长

张永明  云和县卫生健康局医疗卫生发展中心主任

刘春炜  云和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和公共卫生科负责人

方子华  云和县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褚夏燕  云和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信息化)

李晓勤  云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张利俊  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公卫中心主任

联络员:汤婷婷  云和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和公共卫生科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和公共卫生科,郑剑兼任办公室主任,刘芳、 余勇涛、叶志伟、刘春炜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

基层门诊免费用药保障专项工作专家组

组   长:林  浩  县医疗健康集团院长助理兼医教部部长

副组长:肖宏伟  县医疗健康集团药剂科主任

涂昌华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叶吉平  县人民医院糖防办主任

张利俊  县医疗健康集团公卫中心主任

成   员:  刘剑文  浮云元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主任

陈光海  白龙山凤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主任

宋嘉晨  崇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林伟芳  石塘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周建文  紧水滩镇卫生院院长

林烨婷  赤石乡卫生院院长助理

杨  丽  安溪畲族乡卫生院院长

张金亮  雾溪畲族乡卫生院副院长


附件3

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

免费用药目录


序号

药品名称

规格

产地

高血压免费用药目录

1

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

47.5mg*7片/盒

阿斯利康药业有限公司

2

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

2.5mg*14片/盒

浙江昂利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3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5mg*28片/盒

浙江京新制药有限公司

4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

150mg*12.5mg*14片/盒

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

5

厄贝沙坦片

0.15g*7片/盒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6

缬沙坦氢氯噻嗪片

80mg/12.5mg*14片/盒

华润赛科药业

7

非洛地平缓释片

5mg*20片

山西康宝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8

硝苯地平缓释片

20mg*30片/盒

青岛黄海制药有限公司

9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

25mg*20片/盒

阿斯利康药业有限公司

10

马来酸依那普利片

5mg*16片/盒

扬子江药业集团

11

吲达帕胺片

2.5mg*30片/盒

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12

缬沙坦片

40mg*28片/盒

浙江华海药业有限公司

糖尿病免费用药目录

1

格列吡嗪缓释胶囊

10mg*14片/盒

浙江康恩贝制药有限公司

2

阿卡波糖胶囊

50mg*30片/盒

四川绿叶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3

瑞格列奈片

0.5mg*60片/盒

北京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4

盐酸吡格列酮片

30mg*30片/盒

江苏德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5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0.5g*60片/盒

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

6

格列美脲片

2mg*60片

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州海瑞药业有限公司

附件4

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

基层门诊免费用药保障费用统计表

填报机构(盖章):           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

免费用药患者就诊人次数

免费用药保障费用

金额(元)

备注

示例:*月*日-*月*日

**人次

**


















合计




统计人:           审核人:            上报时间:          


云和县卫生健康局 云和县医疗保障局 云和县财政局关于印发2023年云和县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