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成立社区康复服务站为儿童精神障碍康复服务
作者:通讯员 林兴亮 雷夏荷  来源: 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 王厚艺  发布时间: 2023-03-20 15:40:10

为了让患有孤独症、智力残疾的儿童尽快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早日摆脱疾病、回归社会,云和县积极整合社区资源,推进康复服务社区化,成立贝爱小徐社区精神障碍康复服务站,于今年2月初开始运营,受到患病儿童家长们的热烈欢迎,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患有孤独症、智力残疾的儿童有语言与交流障碍,患者不能与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兴趣范围狭窄,有刻板的行为模式,大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等。这些患病儿童不适宜上幼儿园、小学,少数有条件的家长将其送省市相关康复中心照护,多数患病儿童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具备外送,只好留在家中由爷爷奶奶照看。由此,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患病儿童不仅得不到合理科学的照护,病情反而愈加严重,而且,还给家庭经济带来困难。

为了帮助患病儿童家庭解决实际问题,该县在去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贝爱小徐社区精神障碍康复服务站与康复照护中心联建,坐落在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大楼一楼,面积约700平方米,设有生活技能室、作业技能室、体适能室、多媒体室等。

服务站联合浙江云和大龄心智障碍者康复照护中心,旨在为居家的精神障碍患者、大龄孤独症、智障儿童提供场所和条件,对他们进行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康复训练。与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建立康复转介机制,开展家庭照护者居家康复、照护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家庭照护者学习交流,为家庭提供照护咨询、政策咨询、情感支持、照护者喘息等专业服务。

2015年出生的患病儿童陈某某,一家六口,全靠爸爸一人打工谋生,爷爷身患重病,弟弟在上幼儿园,家庭经济相当困难。之前,一直在家由妈妈和奶奶照看,病情始终不见好转。自从今年2月进了社区康复站后,该儿童已能自行取食眼前的食物并能自行刷牙、洗脸、洗手等,与进站前有了明显的康复。

该服务站负责人王莉君说:“接下来,服务站将增设来料加工与工疗作业坊、休闲互动吧、户外活动区、日间休息室。并加强与县相关部门及志愿者组织的衔接,更大程度地争取在政策、资源、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建立多方参与社区康复的共建机制。”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