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暖心之舟”关爱老人志愿服务守护夕阳红
作者:  来源: 丽水网  责任编辑: 王厚艺  发布时间: 2023-03-15 11:28:38

“戴老,最近还好吗?生活上有什么不方便的?”3月3日,云和“老李帮忙团”团长李光亮和志愿者们又来到了辖区76岁独居老人戴受宝的家中,这已经是“老李帮忙团”与老人结对以来的第8个年头。

“‘老李帮忙团’真的太好了,逢年过节都来看望我,平时需要帮助也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人过来,让我感觉非常温暖。”戴受宝赞不绝口的背后,正是“老李帮忙团”多年来着力提供关爱老人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云和是一个山区小县,2001年提出并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以来,全县实现近58%的农民下山转移、80%的人口集中在县城居住,其中县城老年人占全县老年人的比例达到了89%,加之老年人身体不便、不会运用电子设备等多种原因,他们对帮扶的需求也日益增长。

退休党员李光亮发现这一问题后,于2010年发起成立了由18名退休党员干部组成的“老李帮忙团”志愿服务队。他们以同龄人为服务对象,通过“敲敲门、聊聊天、问声好、帮个忙”的日常操作,为有困难、需要帮扶的老年人提供送温暖、送护理、送服务、送爱心、送慰藉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上的各类“不方便”,成为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支不可忽视的民间力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百姓们深受老志愿者们的精神感染,也切身感受到志愿服务所带来的贴心和温暖,渐渐地,一带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老李帮忙团”。如今,“帮忙团”志愿者达到了4400人,平均年龄从71岁下降到53岁,有问题找“老李”,有时间做“老李”,成为云和一道风景线。

“成员数量的增长、年龄的下降,让帮扶项目得以向百姓生活的更多方面延伸和覆盖。”李光亮介绍,目前,服务队共有扶贫帮困、综治维稳、法律服务、医疗卫生、科教文体、劳动就业、便民服务、精神慰藉等八大类24个服务项目,真正做到了居民的需求出现在哪里,帮忙团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13年来,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志愿服务1万多次,参与志愿者达4万多人次,受益群众达12万人次。“老李帮忙团”志愿服务队也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百姓身边的“活雷锋”、浙江省第一届“敬老文明号”、浙江省“最美浙江人(团体)”等荣誉。2021年1月,“老李帮忙团”推送的“暖心之舟”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还获得了省“5个2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