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云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331125000000/2023-23715 发布机构: 云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1-17 15:14:47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解链接:点击查看图解
其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其他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云和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云和县城北路6号;邮编:323600;电话:552008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云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制定2022年云和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便利化方向,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主动公开

本年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254条,主动公开2022年制发的县政府和县府办行政规范性文件27件,配套文字、图片、音频等多形式政策解读55条,发布政府会议信息15条,着重加强涉农补贴、稳岗就业、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累计发布信息471条。线上线下共开展“政策进万企进万家”活动17场,其中线下14场,利用宣传手册、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知识课堂讲座、案例演示、现场咨询、知识竞赛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介、政策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线上3场,包括网络直播课堂、公益广告等方式。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度,云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同比增加40%,其中予以公开4件,占比57.14%,无法提供3件,占比42.86%。本年度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健全政府信息规范性审查机制。在重要政策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动态更新工作机制,规范发布形式,补充文件要素,进一步提升政策文件库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组织各部门全面清理网站中的“无更新说明”,整改“僵尸”栏目。同时,组织各部门对历年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等内容进行规范性自查整改。

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优化完成30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县、乡镇(街道)、村(居)、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标准体系,并动态调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继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栏目架构设置,围绕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增开设共同富裕、民生实事全方位公开、助企纾困、民生政策进万企进万家等专题专栏集中发布相关信息,加强栏目检测维护。

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清理整合占原先账号总数2/3的运维不良账号,构建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县域政务新媒体主账号。进一步完善云和县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转载审核制度,常态化开展新媒体监测和风险排查工作。

(五)监督保障

结合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1年考核中存在的问题,修订印发2022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综合考核办法,提升考核的公平性、可操作性。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开展专题协调推进会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采取座谈会、电话访问、问卷调查、网上评议等形式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整合群众对我县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与建议,接受监督。2022年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7

11

38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有待提升;二是政策解读以文字、图片、音频等形式为主,形式不够丰富;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亮点不够鲜明。

改进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人岗位调整工作交接制度,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一本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促进我县政务公开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显著提升;二是依托数字化改革,拓展政策解读形式,进一步细分政策解读场景,加大视频解读、政策简明问答等形式的比例,提升政策解读的可读性和直观性;三是主动向其他地区学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沟通交流,挖掘政务公开工作亮点并进行梳理总结,积极报送信息稿,加强宣传展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