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4833/2022-31768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8-04 10:09:1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解链接:点击查看图解
其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其他解读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规定,现将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全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遵循“保基本、守底线、促均衡、提质量”的理财要求,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财政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2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32%,自然口径下降3%,若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同口径增长14.37%。其中:税收收入366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24%,自然口径下降14.24%,若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同口径增长5.46%。

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增值税(县级部分)213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19%,下降18.27%,减收4768万元,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同口径增长13.55%,增收3732万元。主要是根据国务院、财政部相关要求,今年加大留抵退税政策优惠力度,上半年县级承担留抵退税税额为9945万元,退税数额较去年同期增加8500万元。此外,玩具行业受制造业缓交税款因素影响,玩具企业增值税减收2900万元;丽宏公司受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21年第40号公告政策调整影响,将以前年度延期缴纳的税款集中入库,该因素导致增值税增收7292万元。

——企业所得税(县级部分)30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9.06%,下降3.43%,减收109万元。主要是房地产行业企业所得税减收明显。

——个人所得税(县级部分)8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6%,下降19.36%。主要是建筑业行业、房地产行业个人所得税减收明显。

——契税14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58%,下降71.24%,减收3653万元。主要是今年房地产交易市场不景气,一二手房交易量较少,而去年同期由于杨柳河三期、沙溪地块等土地拍卖缴纳契税,嘉瑞华府、和润园楼盘交付,以及业主集中办证缴纳契税等因素导致基数较大。

——耕地占用税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25%,下降99.71%。主要原因是去年有以前年度税款补缴入库。

——其他各税99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21%,增长42.61%,增收2980万元。其中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受去年减免政策力度较大影响,今年暂无疫情减免政策,分别增收1284万元和2255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受增值税增收影响,增收969万元;土地增值税受房地产市场影响减少1487万元。

——非税收入96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9%,增长93.49%,增收4653万元,非税收入增收明显主要原因是今年为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入库一次性不可比非税收入523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440万元。其中:专项收入50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18%,增长87.43%,增收2365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5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5%,同比下降54.26%,减收694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8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9.74%,增长290.74%,增收2887万元。主要是有一次性不可比因素,财政专户、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利息收入缴库约3613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6月,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8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99%,增长9.16%,增支15007万元。其中,完成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968万元,下降2.63%,减支2699万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政策调整,全县综合考核奖兑现滞后。

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39%,下降13.79%,减支2956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2993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88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35%,下降11.36%,减支1131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减少1059万元。

——教育支出213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8%,下降7.29%,减支1678万元。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安排1300万元用于化解债务,同时今年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减支1648万元;另一方面是今年债券资金增加1035万元用于县实验分校建设,江滨小学、崇头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功能教室建设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12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86%,增长65.23%,增支499万元。主要是今年科技政策兑现资金加快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7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9%,增长5.21%,增支1325万元。主要是今年对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增加860万元,此外安排债券资金用于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增支28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42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42%,增长16.78%,增支3487万元。主要是今年省专款同比增支1600万元,用于对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补助,此外疫情防控增支2211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41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26%,增长118.07%,增支2228万元。主要是今年对中小企业发展奖励金支出比去年同期增支300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79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21%,增长56.59%,增支10094万元。主要是今年一般债券资金支出早于去年,同比增支9966万元,资金主要用于云和城区道路、园区道路等工程建设。

——农林水支出211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增长60.89%,增支8011万元。一方面是今年比去年同期增支2000万元债券资金用于云和广播转播台建设;另一方面是今年省专款比去年同期增加3917万元,主要用于2022年省级第一批面上水利项目等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34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22%,下降68.19%,减支7475万元。主要是今年交通运输省专款有所减少,去年同期拨付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235国道云和段改建工程。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3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99%,增长497.21%,增支4455万元。主要是今年华宏企业的政策兑现资金早于去年,同比增支3865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2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6%,下降15.34%,减支22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

1-6月,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6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6%,下降84.01%,减收5053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8288万元(工业园区沙溪地块54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4%,下降85.93%,减收50626万元,下降幅度大。主要是有以前年度预留土地出让金3.4亿元在去年入库,同时去年当年入库土地出让金2.47亿元。

1-6月,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37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19%,下降1.07%,减支47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38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8%,下降48.99%,减支13295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土地出让收入完成情况不理想,导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减少;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251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21%,增长80.98%,增支11263万元。主要是今年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比上年同期增支6400万元,基本建设历年尾欠资金支出增加40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6月,全县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45%,增收228万元。其中国有股权、股份清算收入2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73%。

1-6月,尚未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6月,全县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96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2.90%,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3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7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11%;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3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17%;失业保险基金收入7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20%。

1-6月,全县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48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76%,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5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1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92%;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2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78%;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2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7.24%。

二、地方政府性债务总体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总体情况。截至6月底,我县限额内政府债务余额55.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6.68亿元,专项债券18.62亿元),今年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8.0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5亿元,专项债券2.52亿元),债券资金主要用于235国道云和段改建工程、实验小学分校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及标准化运维改造、全域旅游创建工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隐性债务总体情况。2022年,我县隐性债务共需化解1.09亿元。根据我县已上报的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1-6月共化解隐性债务0.15亿元,其中偿还“老云和”(采真里)4A级景区改造与提升工程项目贷款0.15亿元。

三、当前财政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国际形势和疫情形势的日益错综复杂,尤其是中央降费减税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前期疫情突发,短期内面临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叠加”,防控性增支、逆周期调节性增支、基础保障性增支“碰头”的问题,财政运行过程中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突出。

(一)疫情性减收和经济性减收压力显现。受4·26疫情突发、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相互传导的不利影响,各类市场需求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企业经济效益出现下滑,1-6月我县企业所得税下降3.43%,其中制造业所得税下降48.31%;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受到冲击,1-6月住宿和餐饮业税收同比下降11.1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下降24.72%。钢铁行业形势严峻,以螺纹钢2210期货为例,期货价格从4月6日5190元/吨下跌至7月11日3971元/吨,终端需求萎缩,钢材成交低迷,库存积压严重,导致重点税源企业7月份开始减产。据统计,去年丽宏(含华宏)地方税收贡献达38.4 %,重点税源企业减产对我县收入形势非常不利。房地产行业收入锐减,去年上半年我县杨柳河三期、沙溪地块等土地相继拍卖和嘉瑞华府、和润园楼盘交付,下半年开始房地产业税收大幅下降,契税收入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今年1-6月契税收入0.15亿元,仅为上年同期的28.8%,同比下降了71.24%。

(二)税收收入政策性减收影响将持续增加。2022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陆续出台一系列退税、减税、缓税政策,减税与退税并举,尤其是“留抵退税”政策对税收收入影响非常明显,新政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并退,制度性、一次性和阶段性安排并举。截至6月底,全县已办理留抵退税1.99亿元,减少县级税收收入0.99亿元。结合目前情况,2022年政策性税收减免对全年县级税收收入的影响将会超过前期预计的1.3亿元,税收收入政策性减收影响将持续增加。

(三)绿色发展财政奖补资金存在下降风险。根据市生态环境局云和分局监测数据,1-5月我县Ⅰ类水质的占比天数为64%,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新一轮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出境水质财政奖惩制度”规定,对我县出境水质按Ⅰ类、Ⅱ类占比,每年每1个百分点分别给予180万元、90万元奖励,同时Ⅰ类水质占比比上年下降的,每下降1个百分点扣罚500万元,按目前数据测算,2022年省对我县的出境水质财政奖补金额将比去年同期减少2.1亿元。

(四)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进度不理想。截至6月底,土地出让收入0.83亿元,仅完成年初预算的5.34%,与年初预算的资金需求差距较远。2022年,我县需完成土地出让收入15.53亿元,其中:需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盘子平衡预算的资金达5.06亿元,用于隐性债务化解、债券还本付息、社保基金等支出预计3.91亿元,用于基本建设和土地征收的资金6.41亿元,若下半年不加快地块出让完成年初预定目标,我县一般公共预算平衡和重点项目支出资金保障将受影响。

(五)“三保”等刚性支出有增无减。一是财政部已将疫情防控支出纳入基层“三保”的范围,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患者救治、一线医务人员工作补贴、防疫物资及必要生活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疫情防控支出年初安排3226万元,因本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年初预算估计严重不足。此外,“三保”外刚性支出如法定债务付息支出、扶持中小企业支出、编外聘用人员支出等有增无减。二是为稳住经济大盘,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很多都需要财政保障和支持,仅县级层面政策需增加财政支出近5000万元,净增当年县本级支出1075万元。三是社保支出压力大。根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省级统收统支分担机制,2021年我县已分担1.65亿元,预计2022年县级财政分担部分将进一步增加。今年仅医疗保险市级统筹,需增加我县支出6860万元;因G235项目建设,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增加5023万元,财政兜底压力大。

(六)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近年来,政府性基金收入尤其是土地出让收入,是平衡一般公共预算的重要来源,也是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提升地方可用财力、争取新增债券的先决条件。县财政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从土地出让金收入调入用于一般公共预算平衡的资金也越来越大,但是根据目前土地出让情况,今年土地出让收入要继续保持增长难度很大,一旦土地出让收入达不到12亿元以上,年初需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平衡的资金将无法落实,将进一步加大县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另外地方可用财力也相应减少,进而影响债券争取,甚至可能导致债务率大幅超过警戒线,引发债务预警风险。

(七)债券管理陷入两难。一方面,债券可争取空间不足。随着政府债券规模的逐年增加,多年累积的历史问题逐步显现为现实压力。截至目前,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5.3亿元,根据现有债务余额和2021年可用财力计算,我县政府债务率达123%,已超警戒线,债务可用空间不足。同时,地方政府债务付息也不断增大,再加上土地出让收入回落,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等因素,进一步压缩了地方财政腾挪化债资金的空间,造成化解隐性债务资金来源减少,保持债务率在合理区间内压力不断增大。另一方面,债券资金实际支出进度偏慢。截至6月底,2021年下达的债券资金实际支出5.16亿元,支出进度69.73%;2022年债券资金目前仅支出6785万元,进度8.46%,2022年新增债券仍有24个项目的支出进度为0%,与省里“8月底前基本支完”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措施

(一)多措并举,持续强化收入管理。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压实税费征收责任,深挖潜能、堵塞漏洞,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切实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强财税运行监测分析,优化税源结构,积极挖掘财源税源;强化非税征管,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效率,确保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8亿元、增长9%的目标任务。加快成熟地块的出让,年内力争完成大庆寺区块、白水区块、小徐区块土地出让,并尽快形成土地出让金,争取完成今年入库土地出让金12亿元以上。继续对标绿色生态奖补政策,做好出境水水质、GDP能耗、空气质量等考核指标,利用好绿色生态奖补这一政策福利。

(二)紧盯目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紧盯省市“共同富裕”“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等政策机遇和财政政策释放红利,精心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和储备工作,多方面精准发力,高位推动财税政策、项目资金、债券资金和外资引进争取工作,撬动社会投资,全力缓解我县财政平衡压力。加强对上级各部门的联系和对接,及早获悉试点政策、补助政策,尽早谋划争取,形成向上争取政策的工作合力。

(三)稳字当头,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压减10%以上,继续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做好疫情防控的财力物力保障,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患者救治、一线医务人员工作补贴、防疫物资及必要生活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在预算安排和支出顺序上予以优先保障。强化民生保障的合理引导预期,不随意作大幅政策突破,做到在民生保障不断夯实的基础上,保障水平迈小步、不停步。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做深、做细债券项目、上级补助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严格执行存量资金盘活机制,加强结余资金管理,推进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实干创新,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的格局,切实清理和调整任务已经完成、执行效果不佳项目,上级部门文件中无刚性规定的原则上不安排资金。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出台溯及以前年度的增支政策,新的增支政策原则上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开展政府采购。强化预算执行与资金安排挂钩机制,对年初预算细化程度低、预算执行进度慢、支出管理不规范的资金,相应调减预算安排。全面深化财政数字化改革,大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跨层级、跨区域、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从整体上实现预算全过程管理、控制和反馈。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逐步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全覆盖,切实达到便民服务的目标。
  (五)严控风险,做好债务、“三保”风险防范。加强风险防控,坚守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在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情况下,严格按照年度化债计划进行还本付息,全力推进存量债务化解,确保完成债务年度化解目标。在谋划项目时量力而行,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财政承受能力和债务风险情况评估机制,做到项目资金有保障、偿债资金有来源,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将“三保”支出保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充分保障“三保”经费,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和省级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在预算执行中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加强库款运行监测,及时掌握库款运行态势,在资金调度上优先保障“三保”需要,优先将压减的一般性支出用于“三保”支出保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