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计量日”系列主题活动
作者:袁玲芳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朱梅丽  发布时间: 2022-05-20 14:57:43

2022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云和县市场监管局围绕“数字时代的计量”主题和“计量惠民”主题,结合4·26云和疫情实战防控经验,一手抓服务促发展,一手抓防控强保障,统筹做好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等重点任务,并积极开展了“世界计量日”系列主题活动。

一、 抓基础,规定动作做到位。紧密结合今年计量日活动主题,从5月份开始,组织各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计量专项执法行动。坚持以责令整改为主、立案处罚为辅,集中检查超市、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单位39家次,能效、水效产品销售单位5家次,食品、农资产品、农副产品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抽查12批次,检查计量器具,能效、水效产品等共计103台/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同时,积极指导各类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商户)加强计量器具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遏制缺斤短两、计量作弊等扰乱市场计量秩序的违法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战疫情,应急任务接得住。结合疫情防控,对社区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等集中开展免费计量检定及指导帮扶服务,共检定测温仪、血压计、心电图仪、B超机等医疗器械及各市场经营主体在用的计量器具198余台(件)。主动了解疫情防控相关单位和复工复产企业的计量检定校准需求,通过“上门服务”“ 一对一帮扶”等形式,深入复工复产企业现场帮扶8家次。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在云和县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开通网上服务平台,免费向社会开放计量实验室,检定各类计量器具36台/件。

三、优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动。依托在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先后发布3期计量知识科普,内容涉及疫情期间常见的红外人体测温仪、日常生活“民用三表”、燃油加油机等多方面的计量小知识。联合县计量检定所开展低碳计量科普进社区活动,通过接受计量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手册、免费检测民用计量器具,向群众普及电子秤、水表、血压计等器具的使用注意事项和防作弊小窍门。共计出动宣传人员50余人次,发放居民生活领域碳达峰宣传手册 500余份,接受计量解答20余次。同时,充分利用城区各公共场所的大屏幕、电梯间显示屏等媒体滚动播放计量公益宣传片;在商场、超市、医院、经营户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计量宣传标语,让市民切实感受到计量惠民、计量便民就在身边。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