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42个“兴村联盟”抱团奔共富
作者:记者 陈雅雯 通讯员 孙隆礼  来源: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朱梅丽  发布时间: 2022-05-18 09:10:31

“这个阶段,要加紧进行疏果,提高优质果的坐果率……”眼下,正是雪梨套袋的关键时期,我县各地的梨园也忙开了。日前,在元和街道梨庄村,雪梨种植大户雷宗明正在为凤凰山街道的村干部和雪梨意向种植户传授雪梨种植技术。

元和街道是云和雪梨的主产区,为有效整合各方优势力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去年8月,元和街道将辖区内7个从事雪梨种植的村庄联合在一起,成立云和雪梨产业振兴联盟。去年12月,又将全县范围内种植雪梨的村庄全部纳入雪梨产业联盟,为雪梨产业振兴凝聚起强大合力,以产业振兴加快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雪梨产业振兴联盟,是云和实施“兴村联盟”的一个缩影。为深化全域党建联盟建设,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云和打破原有各自为阵的发展局面,按照区域协调、产业共兴、帮扶互联的共建模式,创新推出街乡共治联盟、梯田共富联盟、村企结对联盟等五大类型,共计42个“兴村联盟”,覆盖全县140余个党组织,实现产业抱团发展,有效助力共同富裕。

“我们村有红军纪念馆、毛家祠堂等红色景观。”“我们村发展红色旅游时间比较久,相对有经验,大家可以一起串联发展。”在石塘镇小顺村的“红色讲堂”里,来自“红绿融合”项目联盟的小顺村、王荫山村、梅湾村、黄家地村、严山村等村两委干部围绕如何串联各村的红色资源,促进“红绿融合”发展展开了一次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振兴乡村、实现共同富裕出谋划策。

“我们在每个村都建立了一支兴村团队,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队长,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兴村治社名师、乡贤、增收致富能人等人员组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兴村联盟”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促”的思路,按照“地域相邻、模式相近、资源相融”原则,让每个村都有各自振兴方向。元和街道还出台“兴村十条”发展策略,进一步明确村社振兴方法和路径,实现“带出好头雁、发展好产业、提升好面貌、提振好作风、赢得好口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