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和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4833/2022-23514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3-03 11:14:24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图解链接:点击查看图解
其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其他解读

2022212日在云和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云和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云和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遵循“划清边界、厘清事权、做好蛋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思路和“保基本、守底线、促均衡、提质量”的理财要求,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生财、聚财、用财各项工作,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呈现良好局面,为“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建设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财政总收入14172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48%,增长6.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9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03%,增长8.03%。其中:税收收入7125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36%,下降4.33%;非税收入1664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64%,增长141.78%

加上转移性收入170022万元(其中:预计税收返还收入-429万元,预计省市转移支付收入17045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000万元,动用上年结转资金10555万元,调入资金4534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5000万元,收入合计388825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528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47%,增长4.67%(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00034万元,增长0.10%)。加上上解上级支出9212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82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84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1662万元支出合计388825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重点支出执行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01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3.86%,下降2.06%;公共安全支出1744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65%,增长4.61%;教育支出5043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44%,增长10.24%;科学技术支出498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87%,增长15.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01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10%,增长30.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45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5.53%,增长2.65%;卫生健康支出3402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6.93%,增长1.68%;节能环保支出1121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5.70%,下降13.34%;城乡社区支出3842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51%,下降14.43%;农林水支出4032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34%,增长0.96%;交通运输支出1974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38%,增长39.1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314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57.25%,增长213.60%;住房保障支出891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5.64%,增长3.7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534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3.27%,增长18.9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2064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1.38%,增长45.20%;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83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586.67%,下降95.82%。加上转移性收入2705万元,动用上年结转资金355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9000万元,收入合计160600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526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4.45%,下降20.5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6540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7.38%,增长38.26%;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3133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27%,下降50.16%。加上调出资金4529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0050万元,支出合计160600万元。收支相抵,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11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86%,增长2422.09%。其中国有股权、股份清算收入4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增收4000万元。加上转移性收3万元,动用上年结转资金4万元,收入合计4118万元。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06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增长3590.91%,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053万元。加上调出资金58万元,支出合计4118万元。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预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22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预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18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401万元。

(五)债务情况

2021年,经省财政厅核定,县人大常委会批准,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4733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11900万元,专项债务161400万元)。2021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47279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11819万元,专项债务160977万元),我县债务余额在规定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资金主要用于交通、教育、水利、医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六)专项转移支付使用情况

2021年共下达专项转移支付41042万元,支出31422万元,结转下年使用962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住房与城市建设、交通运输发展、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有关情况

按照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县人大财经工委审查意见,县财政局认真研究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做好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取得新成效

一是认真落实财税扶持政策。实施更加积极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国家、省、市降本减负政策,围绕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累计下达直达资金28615万元。积极助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累计拨付扶持企业财政资金9445.75万元。

二是规范直达资金监督管理成立政策落实专班,明确监控工作思路、范围、业务流程和责任分工,落实好直达资金监控各项工作任务。建立进度晾晒制度,开展直达资金执行进度情况常态化晾晒和落后约谈,明晰当前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通过“红黄绿”分区标示项目进度方式督促业主单位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尽早发挥直达资金效益。强化直达资金监管,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加强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

三是发挥财政引导金融作用。积极开展中小企业金融帮扶和小额担保,新增担保户数34笔,新增担保额度7227万元,为9户企业提供转贷业务4150万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出台“民宿贷”,为农村创客提供担保支持,有力破解民宿农家乐行业融资难题。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为浙江兴昌钢球有限公司注资1200元,有效缓解企业技改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二)保障民生重点展现新作为

一是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把保障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努力办好学校食堂“微改造”、“师生同菜同质同价”、疫情防控等各项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累计民生支出255252万元,增长1.39%。进一步深化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运用,投入814.5万元用于26个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整合1377万元财政资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运用省级乡村振兴集成创新示范试点,争取试点资金3000万元,全力推进“云和雪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统筹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资金4088.07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042.8万元、医疗救助资金921.22万元,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推动我县教育深度接轨长三角,计划三年安排2400万元助力“引智办学”托管新机制,将云和县第二中学、江滨实验小学和城西小学委托长三角品牌教育团队管理。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从上年87元提高至92元;足额拨付疫情防控常态化资金和疫苗接种费用,累计安排疫情防控常态化经费3784.59万元、疫苗采购款1188.95万元、接种费用236.95万元。

二是集中精力保障重点。深入贯彻集中财力办大事理念,聚焦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统筹新增债券、上级补助等资金,多渠道筹集基本建设资15.56亿元,切实保障重点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财为政服务”进一步彰显。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安排2200万元建设梯田5A创建管道工程,安排2000万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安排1000万元改造城市供水管网,安排1000万元实施农村饮用水提标达标工程,安排3400万元助力耕地垦造。建设美丽城乡方面,安排8500万元用于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安排1200万元建设美丽城镇,安排2000万元提升新华街历史文化街区,安排3000万元推进南山区块有机更新。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方面,安排4200万元改建云龙公路,安排5000万元推进235国道云和段改建工程,安排1000万元改造提升后交线,安排500万元实施农村地区道路安全设施整治工程。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方面,安排9000万元建设云和县实验小学分校,安排1600万元助力城南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安排2000万元建设大坪农民异地搬迁安置小区幼儿园,切实助力全县教育基础设施整体提升;安排9000万元用于中医医院迁建工程,助力改善现有医疗条件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市场化改革扩围,完成县国资公司市场化改革,将原有的“小而散”转变为主要以母公司为掌舵人的“1+4”改革格局,初步形成由国资办监管、母公司负责投融资、子公司负责经营、职能部门负责业务协作的工作格局,构建功能完善、分类职能突出的国资运营体系。指导转型后的国有公司以市场化方式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缓解政府投资压力2021年,涉改企业共承担建设项目119个(其中重点项目32个),完成项目投资14.53亿元为我县木玩童话小镇、小徐未来社区、城市心肺工程等重点项目新增融资33亿元。主动探索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将县域内有效资源、资产梳理整合,形成以县国资公司为平台、相关县属国企为支撑和补充的投融资体系,逐步扩大融资规模,以求实现滚动融资、良性发展。

(三)财政管理监督取得新进展

一是全面深化财政改革。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主要载体,提高项目储备、预算编审、预算调整和调剂、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高效性。推进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建设。将现有政策和我县“十四五”规划26高质量发展指标紧密结合,全面梳理,重新确定。通过对今后一段时期经济财税形势分析,对未来几年的可用财力和支出进行合理预计。加强资金、资产、资源的统筹,为集中财力办大事提供财力保障。坚持有保有压,精打细算集中财力办大事,实现财政收支跨年度平衡。深化零基预算改革2022起,我县部门预算编制强化项目化管理,部门项目依据项目单位主要职责设立,并根据部门的工作任务及发展规划审核预算。全面落实预算与执行相挂钩,强化预算执行率考核。

二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借力部门综合考核,强化主体考核,加快执行进度。定期对部门结余结转资金进行清理、整合,累计盘活结余结转资金2.08亿元,统筹用于民生急需领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应减尽减、应压必压、可延尽延、该禁必禁”的原则,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一般性项目支出、公用经费压减10%。全年累计压减1178万元。健全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监督检查制度,将易地搬迁、产业增收项目等资金列入财政监督年度检查重点,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规范公款竞争性存放,对13个财政专户、全县142家行政事业单位、28家非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及预算单位下属企业共16.33亿元资金,全面开展公款存放管理自查;严格落实2021年度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投标工作,累计公款竞争性存放15.14亿元,其中国有企业资金2.26亿元。开展减免房租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自查整改,通过自查和重点检查,发现3处因租赁纠纷等问题影响的未及时落实房租减免政策情况,督促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三是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定《云和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日常管债机制。严守“三个不得立项”和“六必问责”底线,控制债务增量、消化债务存量,截至2021年底,云和县政府限额内债务余额47.28亿元(一般债务31.18亿元、专项债务16.1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扎实开展隐性债务五年化解工作,2021年化解隐性债务1.51亿元,圆满完成当年化债任务。积极防范社保基金风险,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和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按照省级统筹责任分担办法要求,县级财政及时足额上解责任分担额1.65亿元。认真落实社保风险准备金多渠道筹资责任,多渠道累计筹措社会保障风险金1.05亿元。兜牢兜实“三保”支出风险,滚动研判未来三个月“三保”特别是工资保障形势,加强库款运行监测,及时掌握库款运行态势,在资金调度上优先保障“三保”需要,全年“三保”支10.49亿元。严控基层财政支出风险,出台《云和县关于全面强化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办法》,全面强化和规范我县乡镇财政管理。开展“乡镇财政管理强基固本落实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方位的“回头看”,扎实做好基层财政专项检查后半篇文章,切实防范和化解基层财政资金管理风险。

三、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

在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共提出财政预算相关建2件,根据会议决议精神,县财政局认真落实协办责任,及时主动与代表沟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做好意见办理,有效提升了财政保障水平和管理水平。其中毛晓伟等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公立医院资金扶持力度的建议》,县财政局会同县卫生健康局充分听取了代表建议,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优化公立医院扶持力度,对离退休人员经费、符合规划的基本建设、大型设备采购、人才培养、承担公共卫生任务和政策性亏损等项目给予补助,进一步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财政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个别部门专项资金未及时分配,一些部门预算执行进度不快,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严格管理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四、2022年预算草案

(一)2022财政经济形势

当前,我县经济收支总体平稳,但短期内仍面临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叠加”,防控性增支、逆周期调节性增支、基础保障性增支“碰头”的问题,财政运行过程中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依然突出。

从收入端看,面临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地方收入稳增长难度越来越大。宏观上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固,投资、消费、出口等税收的先行指标持续向好的基础还未夯实;而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这将带来持续的税收政策性减收。微观上看,我县税源集中,重点税源企业受“能耗双控”政策影响明显,对全县收入影响巨大。此外,地方的收入调控手段越来越少,地方非税收入入库管控越来越严,收入实现平稳增长难度持续加大。此外,上级补助政策受水质等因素影响,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土地收入要综合考虑全县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新增债券则由于债务空间变窄,争取难度增大。

从支出端看,财政刚性支出持续增长。基本保障压力越来越大,“三保”支出持续增长,就业、教育、卫生、住房、社保、养老等民生领域支出也持续加大需要保障的大事要事多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梯田创5A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党校迁建等项目要持续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民生、环保项目也刻不容缓,资金保障压力越来越大。

(二)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预算法》规定,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准确性,遵循“划清边界、厘清事权、做好蛋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思路,牢固树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培育涵养财源、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资金管理、重点保障民生、防范化解风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力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原则为:一是有保有压,突出重点;二是科学精准,强化绩效;三是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四是规范透明,硬化约束。

(三)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9581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9%,其中:税收收入77607万元,增长8.91%;非税收入18204万元,增长9.39%加上转移性收入134806万元(其中:预计税收返还收入-429万元,省市转移支付收入135235万元),动用上年结转资金2166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40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61000万元,调入资金52156万元,收入合计399435万元。

2.支出预算

拟安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7823万元,比执行数增长3.6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9702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91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1000万元,支出合计399435万元。

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15877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26.67%,动用上年结转资金10050万元,预计省转移收入2002万元,专项债券收入17200万元,收入合计188022万元;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585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29.07%,调出资金5055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607万元,支出合计188022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五)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238万元,下降94.21%,省转移收入11万元,收入合计24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万元,下降99.73%,调出资金238万元,支出合计249万元。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六)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26993万元,同口径下降1.7%。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7115万元,同口径增长4.1%。收支相抵,当年收支赤字12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0340万元。

五、认真抓好2022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

(一)抓收入扩财源,持续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合理把握税收收入节奏。加强财政税务部门联动,定期分析研判财税经济形势,动态掌握全省收入要求和各县市收入情况,合理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和节奏,注重提高收入质量,努力完成年度既定目标。同时,精准利用财政政策,努力培育涵养优质税源,加大对政府性资源资产资金的统筹力度,做大政府可用财力蛋糕,增强财政的调控能力。加强部门合力向上争取。对标26县市政策,瞄准财政资金投向重点,深入挖掘政策争取潜力,形成部门向上争取合力。做好新增专项债券等向上争取的项目前期谋划,谋深谋细并及时充实项目库,切实改变当前资金等项目、资金进度催项目进度的情况,变被动为主动,尽可能争取新增债券支持。继续对标绿色生态奖补政策,做好出境水水质、GDP能耗、空气质量等考核指标,利用好绿色生态奖补这一政策福利。强化统筹科学组织土地收入。结合我县土地市场情况,科学统筹,做到既按期完成土地收入,又不竭泽而渔、影响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二)控支出优结构,统筹财力补齐民生短板。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按照“应减尽减、应压必压、可延尽延、该禁必禁”的原则,进一步严肃预算执行刚性,督促各部门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尽量减少年中追加和用途调整。加快部门预算支出进度,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加强结余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统筹财力兜牢民生底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民生实事,继续将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完善为民办实事财政保障机制,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就业、教育、卫生、住房、社保、养老等社会事业。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深入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和管理信息公开,开展绩效评价,规范资金使用,提升扶贫资金使用绩效。强化财政管理。全面深化预算执行进度管理,完善结余资金清理机制,确保资金尽快发挥效益。强化绩效管理。推进整体绩效预算编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健全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相挂钩机制。

(三)抓重点办大事,坚定不移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聚焦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建设,全力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和各类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尽全力做好重点项目财力保障。集中财力,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短板。统筹资源,加快推进云和梯田5A县城品质提升、保护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构建全域秀美新格局。因地制宜,优化财政政策,创新扶持手段,精准服务“双招双引”,大力扶持绿色经济,助推木玩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积极盘活闲置存量土地和国有资产,确保土地收入及时足额到位。积极推广和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等多种方式筹集建设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继续鼓励国企发挥自身融资作用,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评级及债券发行工作。

(四)树理念防风险,建立健全财政风险防控体系。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各项规定,严守“三个不得立项”的底线,控制债务增量、消化债务存量,扎实开展隐性债务五年化解专项行动。在谋划项目时量力而行,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财政承受能力和债务风险情况评估机制,做到项目资金有保障、偿债资金有来源,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扎实做好资金保障;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风险金,持续做大社保风险金“蓄水池”;及时关注工伤保险基金运行情况,确保工伤待遇及时发放,切实兜牢底线。防范化解“三保”支出风险。全面落实“三保”支出保障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上的优先顺序,健全“三保”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切实强化困难领域“三保”保障能力。

各位代表2022,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高昂的志气、高效的作风、踏实的干劲扎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打造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富样板作出新贡献!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doc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xls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xls

2022年政府性基金(草案).doc

2022年政府性基金(草案).xls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支付表.xls

2022年社保基金预算(草案).doc

2022年社保基金预算(草案).xls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doc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xls

2022年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情况表.xls

2022年云和县三公经费预算情况.doc

云和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及还本付息情况表.xlsx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支付预算表.xls

2022年云和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xls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