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县:以居民健康为中心 多维度推进合理膳食行动
作者: 刘春炜  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编辑: 王厚艺  发布时间: 2022-11-30 08:55:58

合理膳食行动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板块的第二大行动,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中各大行动的基础。云和县以居民健康为中心,通过建机制、强队伍、干预重点人群多维度推进合理膳食行动。

一是建立健全一套工作体系,行动效率不断提高

2022年云和县持续推进合理膳食行动,重新调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和联络员会议,部署及探讨重点工作及问题解决措施,同时建立食品安全风险会商机制,多部门反馈监测结果并进行分析,卫健、教育、文广旅体等五部门联合开展督导工作,将合理膳食行动纳入健康云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考核,高度重视、多方助力、促使该项行动落实到位。

二是建强用好两支队伍作用,健康理念不断增强

民有所呼,我有所动,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关注居民最关心的健康、营养、饮食方面问题,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亲民”优势和“健康双百”讲师专业优势。将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吸收进签约团队,为签约对象制定个性化的食疗方案,同时借助健康“双百”行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普及合理膳食、国民营养等健康知识,膳食营养知识知晓率明显上升,及格率由57.39%上升为82.39%。

三是科学干预三大重点人群,饮食习惯不断改善

云和县通过推进合理膳食行动,让“一老一小-慢病”拥有稳稳的幸福。与“老”共食,每个行政村设立老年食堂,因地制宜推行山区康养融合,配备营养指导员,使老年人吃得放心,还有营养;与“幼”共画,结合全民营养周、“全国爱牙日”开展宣传,通过举办“阳光少年 漫画食安” “爱牙主题”绘画、手抄报比赛等活动,合理膳食从娃娃抓起;与“慢病”共管,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主要有“角色互换”、“我问你答”、“我教你做营养餐”等团体健康管理。居民总体每日每人盐的平均摄入量下降为7g,比干预前减少了1g。居民总体每日每人油的摄入量油的平均摄入量为23.2g,比干预前下降了50%以上,居民饮食习惯不断改善。

四是积极构建N项活动载体,居民获得感不断提升

以惠民为重点,积极构建基层组织策划宣传、课题研究和创新建设健康支持等载体,多途径宣传使居民健康意识形成、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融入单位、社区到个人,最后到主动参与《Ⅱ型糖尿病患者社区膳食干预的效果研究》实验的研究、健康“小三件”的使用、“亮厨艺,展风采”合理膳食大比拼活动使“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等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居民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全面提高,居民的获得感不断的提升。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