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政策文件】“三聚焦”健全直达监控机制 推动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来源: 云和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 2022-11-24 14:36:01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和落实惠企利民政策的重要政策工具。为进一步推进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发挥作用,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发挥就地就近优势,聚焦“监控靶向精准化、协同监管常态化、监管模式立体化”,擦亮“探头”、做好“哨兵”、当好“参谋”,持续提升监管质效,确保直达资金落地见效、惠企利民。

一、推动监控靶向精准化,促进资金规范管理使用。一是坚持“面、点、线”的监管思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在全面监控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加大对支持留抵退税有关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等涉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要民生政策资金的监控力度,并以资金流为线,在对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等全流程监控的基础上,根据资金性质和特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控,切实提升监管效率。二是落实直达机制“快、准、严”的管理要求。结合“快”的要求,聚焦预算分解下达和资金支付及时性密切跟踪开展监控,确保政策和资金效益及时、有效发挥。结合“准”的要求,聚焦支出内容和支出对象准确性,确保资金不被挤占挪用。结合“严”的要求,聚焦资金支付合规性,确保资金支出进度合理、直达受益对象。三是秉持“快、实、效”的督改原则。根据问题性质,灵活运用电话通知、面谈、约谈、关注函等方式分类确定督改方式,充分运用“浙政钉”等便捷方式,确保问题快速得到整改;持续跟踪推动,确保问题真正落实整改;督促相关部门从制度机制上分析查找原因,健全制度,建立机制,推动问题全面、有效整改。

二、推动协同监管常态化,凝聚横向纵向督改合力。一是加强信息通报。通过座谈、函告、抄送月报等方式与省级财政、交通、卫健、教育、农业等主管部门及时交流监控中发现的情况,建立常态化信息通报机制,共享监管成果,加强监管联动。二是系统督改纠偏。突出抓系统、抓龙头,梳理分析研判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向相关省级部门制发《关注函》,加强资金管理,并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相关模块,强化预警作用,起到了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系统纠偏的效果。三是充分当好“媒介”。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做好政策宣传和信息传递的“媒介”,协同省财政厅加强政策宣传联动,在全省财政系统业务培训班上,宣讲直达资金管理要求、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定等,进一步提升基层财政干部的政策理解和执行能力。同时,注重倾听基层声音、收集基层想法,在指导基层开展好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下情上达的“媒介”,根据具体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服务上级决策。

三、推动监管模式立体化,密织科学高效监管体系。一是建立分工动态调整机制。综合考虑资金性质、规模以及归口司局等因素,按资金类别合理确定人员分工,并根据监管资金范围动态调整,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动态优化的工作机制。二是融合线上线下监管方式。统筹线上监控和现场监管方式,综合运用电话核实、调阅资料、当面交谈、实地察看等手段加强直达资金执行监控,结合重点支出方向,多次赴市县基层开展现场监控。运用监控台账,将监管方式、项目明细、整改情况等予以详细记录,强化分析研判、跟踪落实和督促整改。三是优化监控成果共享机制。强化预算执行监管、预算申报审核、预算绩效评价、直达资金监控等监管成果的相互应用,如在开展预算申报审核、绩效评价审核、重点绩效评价前,系统梳理相关直达资金监控的情况,作为研判问题、查找线索的重要参考,进一步形成审核、监控、评价的监管闭环体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