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云和县“两直”资金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云和  责任编辑: 蔡文婧  发布时间: 2021-04-09 11:19:08

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云和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做好“两直”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两直”资金对纾解企业困难和激发市场活力的积极作用,确保我县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一、直达资金分配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县“两直”资金39795.21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28233万元(基础设施建设7257万元,其他抗疫支出5574万元,省级预留机动资金15402万元),特殊转移支付7741.21万元,正常转移支付1821万元,新增一般债券2000万元。截至年底,省级下达我县“两直”资金已支出39795.21万元,支出进度为100%。

二、直达资金管理情况

云和县财政局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办法,做好项目资金备案、批复和监督工作。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要求部门及时填报绩效目标表,根据项目特点科学合理设置目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将相关资料报省财政厅备案。待省财政厅同意并下达有关资金文件后,结合我县的“两直”资金分配方案,及时做好资金批复工作,将资金预算指标下达给各执行单位,确保执行单位可以及时将资金支付到受益对象。并对“两直”资金预算指标打上特殊标识,确保资金能跟踪管理。

三、贯彻两直政策的具体做法

(一)成立“两直”政策落实专班

为贯彻中央“两直”政策资金管理要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争先创优”工作行动部署,我县成立“两直”政策落实专班。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政策研究组、动态监测组、督查与舆情应对组等4个小组。专班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分析“两直”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研究“两直”政策资金兑现的有关问题,认真落实专班确定的工作任务。

(二)建立“两直”资金晾晒台

为加快“两直”资金执行进度,2020年云和县财政局建立“两直”资金支出进度排名机制,每周一对“两直”资金执行进度进行排名,要求进度偏慢的单位倒排计划、加快进度,对执行进度严重偏后的单位将提请县政府适时进行约谈,同时排名结果将与次年预算安排相挂钩。

(三)做好资金台账和信息公开

根据上级要求,我县已在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详细记录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确保资金精准下达,落实到项目、市场主体和个人。通过两直资金进行动态监控,做到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做到资金直达最终收款人、直接惠企利民。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对社会关注度最高的“两直”惠企利民资金拟补助名单、不予补助名单进行了公示,并对“两直”补助线上领取方式和操作流程进行线上宣传,确保惠企利民及时补助到位。

(四)重视当地群众反响及社会舆情

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高度重视“两直”补助落实工作,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在公示名单公布后,群众咨询的人数较多,县专班维稳组提前制订了应对预案,认真筹备,提前谋划电话咨询、信访答复内容等应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答疑,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工作平稳有序。

四、2021年工作思路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县各部门应增强落实“两直”资金的政治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把其作为当前最加重要的政治任务,更加积极主动抓好落实。

(二)发挥专班作用。“两直”政策落实专班各小组各司其职,做好协调沟通工作,了解直达资金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工作建议。

(三)加快支出进度。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对接,强化项目推进进度指导,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动态跟踪直达资金的支出进度。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