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奋力打造全国山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 ——热烈庆祝云和“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实施20周年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朱梅丽  发布时间: 2021-10-27 09:53:11

10月2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云和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云和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嘉宾,围绕“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这一主题,开展主题考察、主题论坛、主题调研等系列活动,共庆云和“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实施20周年,共商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之策。

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如何破解发展难题,2001年,十届云和县委立足山多地少、村多人少、县小而城相对较大的实际,在全国率先提出并一以贯之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独树一帜的山区县城镇化科学发展之路,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的发展经验,为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依据和现实基础。二十年来,“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荣获“2012中国十大社会管理创新奖”,入选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十大发展模式,并在省内外众多山区县推广。

“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实施20年来的宝贵经验启示我们,要在改革创新中实现强县富民。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二十年来,我们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探索推进扶贫改革试验、社会救助综合改革、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国字号”改革;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谋划建设木玩产业重大项目;做好“跨山统筹”、山海协作,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形成了一系列改革成果,县域综合实力、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增强。2001-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8.91亿元增加到86.99亿元,城镇居民收入从8957元增加到46584元,农村居民收入从2275元增加到22022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协同推进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各领域的全面创新,让改革创新成为“小县大城”的鲜明特征和强大引擎。

“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实施20年来的宝贵经验启示我们,要在接续奋斗中实现跨越发展。“小县大城”发展战略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既源于其扎根云和、与时俱进,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指导性,更在于历届县委、县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自县委十届九次全会正式提出“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由此掀开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序幕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和提升“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云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在变的是发展阶段、发展任务,不变的是始终以“小县大城”发展战略为根本指引。站在“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实施2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化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山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更多云和示范、作出云和贡献。

“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实施20年来的宝贵经验启示我们,要在继往开来中实现共同富裕。二十年春华秋实,二十年历史跨越。“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给云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留存下了宝贵的发展经验。如今,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感召下,我们要汲取宝贵经验,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聚力实施产城融合示范、生态富民惠民、美丽乡村建设、收入持续增长、开放合作共赢、精神文化引领、服务优质共享、社会和谐共治等“八大行动”,推动“小县大城”向“名县美城”转型,奋力把云和打造成为全国山区共同富裕样板县,建成人人向往的“童话云和”。

昨天的云和,因“小县大城”发展战略而兴。今天的云和,正朝着打造全国山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的方向笃定前行。明天的云和,定会建成具有云和标识、山区特征、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变先行探路为示范引领。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