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331125000000/2021-23766 发布机构: 地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1-31 14:19:50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0年云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本年度报告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2020年度云和县各部门、乡镇(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云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云和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云和县城北路6号,邮编:323600,电话:0578-5530072)。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重围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用权公开、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等内容,做好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平台改版迁移工作,推进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存档全流程闭环管理,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透明。2020年,全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61万余条,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文件103件;10月底前全面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两大目录梳理及公开;全县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16件;《云和县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着力打造“云和样板”》被中央、省政府网站录用。

(一)全力推进主动公开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重点推进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等,开设专题栏目,及时准确公布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情况,深度解读相关政策举措,主动回应企业群众关切,做到应公开的尽公开。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及时、动态、密集发布防控政策、防疫知识、复工复产政策信息130余条,有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同时,制发《云和县关于规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的通知》,规范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公开流程,以县发改局牵头单位,各重大建设项目业主单位为责任部门的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实施和批准相关信息发布流程,有效推进全县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实施和批准8方面生命周期信息公开。

二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印发《云和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云和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以及未来3年工作重点,使全县各级方向清、任务清、重点明。下发公开目录编制要求及时间进度,明确了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分工,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职责。相关单位根据《县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已有主动公开目录的基础上,编制成最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并经逐一审核,9月底前全面完成县、乡两级主动公开目录及26个重点领域公开目录编制及上线发布。

三是提高政策解读可读性和传播力。实行解读文本与政策性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公开,要求各部门对本部门制定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文件全部进行解读,特别是要加强部门一把手政策解读,各规范性文件起草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对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等全面解读,不断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更将多种形式解读政策作为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全年,共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44条,其中通过图表图解解读信息38条,“一把手”二维码扫一扫听音频形式解读信息6条。

(二)不断优化依申请公开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对通过邮寄、当面等方式提交依申请件后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全面及时录入工作平台,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同时,针对今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行政复议、诉讼量和败诉量“双下降”目标,建立完善提前介入机制,充分运用县级府院联席会议机制,召集法院、司法局、相关单位及政府法律顾问,强化信息共享、沟通协调、研究会商,预防和化解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争议,减少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数量。今年以来,召开府院联动会议2次,并对雷后根依申请件专门召开答复研究协调会。全年,县政府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件5件,各部门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1件,办结率均为100%。

(三)切实提高政府信息管理水平

集中统一对外公开现行有效的本级政府规章,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通过本县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加强统筹指导,逐步整理形成本级政府制度文件汇编并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统一对外公开,服务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全县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103件,其中县级规范性文件44件,部门规范性文件59件。

(四)完善公开多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

一是扎实做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平台升级改版和迁移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启动实施县级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平台升级改版和迁移工作,经过线下试运行和栏目测试,已于11月底于全市率先迁移至省政府集约化平台并上线运行。同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内容准确无误,先后2次组织县级部门平台运维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和线上培训,并要求各部门对负责栏目逐条逐项开展检测,确保上线运行栏目内容完整规范、链接跳转正常。网站迁移期间,共通报纠错20余次,整改各类问题500余个。

二是开展网站数据日常监测。积极开展政府网站的清理和数据集约,加大力量进行网站信息汇集统一,实现资源有效共享。严格参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格式规范操作》等信息规范发布、网站建设要求,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网站监测,针对查出来的问题清单,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对公开网站进行全网监测,先后下发监测报告5次1743个问题(空白栏目、超期未更新、错别字等问题),有效纠正了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不及时、不规范现象,加大常态化工作推进力度。

三是开展政务新媒体整顿规范。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全面摸排全县政务新媒体数量,并按照要求清理整顿部分新媒体,最终上报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账号11个。同时着手研究制定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及绩效评估制度,进一步明确主管部门,理顺工作机制,强化政务新媒体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功能。

(五)不断健全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在全县综合考核执行力扣分内容,未完成年度考核任务的,最高可扣0.5分,并不定期对各部门、乡镇(街道)公开平台运行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监测结果将与各单位年底考核相挂钩,确保标准化与业务工作相互助力、协同推进。同时,实行“每月通报,季度测评、年终综评和问题整改清单规范”工作机制与座谈、约谈相配套的考评机制相结合,通过约谈、现场演示等方式督促政府部门强化公开责任。今年以来共梳理问题清单1545项,开展9次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所有问题均及时整改。二是不断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制定《云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评议工作主要内容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落实是否到位等,同时根据第三方评估指标,加强对公务员招考、重点工作和年报解读等方面的监测考评。

2020年责任追究结果情况: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3

103

6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629

-3929

267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365

233

25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0564

8919

109483

行政强制

1929

-1211

7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41

3335.60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1

0

0

1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1

0

0

1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4

0

1

0

0

1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2

0

0

6

0

0

3

0

3

0

0

2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解读回应水平有待提高。目前,政策解读主要以图解和音频解读为主,不能有效满足群众的需求。

二是主动公开水平待均衡。县级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质效相对不足,存在个别单位“应公开尽公开”原则落实不够到位,需督办后加大公开力度。

三是公开平台建设待加强。目前,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机制仍有待完善,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仍有待优化。

改进情况:

一是继续推动解读回应多元化。积极引导部门通过漫画、音频、短视频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实效。

二是积极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单位主动公开意识,增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三是着力推进传统公开平台与政务新媒体协同发展。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云和发布”等优质资源,全面准确及时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同时,畅通征求意见建议、投诉举报等渠道,让人民群众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