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基层反映:老年人作为市场主体所面临的困难亟待关注
作者:邱琪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朱梅丽  发布时间: 2020-12-01 11:03:28

伴随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让逾2.5亿老年人共享智慧社会便利,是考验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同时,老年人作为市场主体所面临的困难,也是市场监管工作中亟待关注解决的。

一是作为消费者。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推进,老年人对养生保健的需求不断增长,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不法分子骗取老年人钱财的诈骗案时有发生,严重侵害老年人权益。不法分子采用诈骗套路千篇一律,无非是虚假宣传、夸大功效、虚标高价,但由于老年人信息识别能力弱、害怕疾病、渴望健康的心理强烈,还是有不少老年人落入保健品诈骗的圈套中。在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2019年全国老年维权十大典型案例中,就有一例利用非法购买的全国各地老年人信息和改号软件,给老年人拨打电话推销保健品并夸大其功效,以此骗取老年人钱财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500多万元。

二是作为经营者。随着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经营主体在市场准入前所需办理的各种证件、事项都开通了网上办理权限,网上办事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加强推广无可厚,但对那些缺少技术条件或者技能的人群来说却划出了一道无形的“鸿沟”。还有经营者每年都要进行的年报申报,对那些在偏远乡镇、没有先进电子设备的老年经营者来说,也是一项“负担”。另外,部分老年人因为生理机能的衰退和文化水平较低,在经营时也难达到经营所需的硬性要求。比如进货查验、记录、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等。

对此,基层建议:

一是普及宣传教育,通俗易懂。多利用电视、广播、乡镇(街道)宣传栏等宣传平台,采用通俗易懂的绘画、故事集等方式进行法律宣传增强老年人对保健品骗局的识别能力,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同时做好老年人子女的教育,引导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尤其是成年子女多关心老年人,帮助老年人识别保健品骗局、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二是主动上门作为,服务为主。利用一些乡镇赶集等重大节日节点,对有需要的人群开展政策解答、业务工作上门服务。一些高频服务事项,应保留线下办理渠道,并向基层延伸,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实体办事大厅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应合理布局,配备引导人员,视实际情况还可设立老年人服务窗口,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

三是部门横向联动,分工合作。推动市场监管、公安、民政等部门横向沟通协调,联合各乡镇(街道),加强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倡导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让老年人群体真正感受到服务的温度。

附件:
附件: